安全管理网

安全从我做起,确保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8日

        针对以上现象作为车间安全管理人员,首先,我们必须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针对现场人员习惯性违章问题;采取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人性化管理,及时解决、提醒员工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麻痹思想,使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杜绝以罚代管的做法,避免引起员工的抵触情绪。通过对违章人员的现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员工明情达理,认识到违章行为的严重危害,从而在生产过程中自觉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杜绝各类违章行为,确保生产安全。人性化管理绝不是对违章违纪现象放任不管,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任违章违纪行为蔓延。而是通过在生产过程中对屡屡出现违章行为的人员,明知违章危害因素仍我行我素的个别员工,必须严格按照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处罚,以警示违章者及持同样想法的员工。
        其次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人本主义管理理念,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把搞好安全生产作为确保个人生命安全、保障家庭幸福、促进集团发展的自觉行为。针对班组安全培训效果差的特点,建议以班组为单位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一人操作众人评”活动,让每一名员工根据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现场进行操作,其他班组岗位员工观摩后对其操作进行现场点评并打分,指出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车间根据成绩对操作优秀的员工进行奖励,以此激励其他员工努力提高安全操作水平。车间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安全操作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操作水平。养成良好的按章操作习惯,并把这种良好的习惯持之以恒加以延续。
        *针对全员安全管理要求,建议在班组交班后有班长主持召开“安全操作大反思”活动,将班组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相互发现的违章行为进行总结,以此起到相互警示的作用。
        *在工作过程中要及时“查隐患,补漏洞”,安全隐患是车间岗位安全生产矛盾问题的集中反映,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是防范遏制事故的根本途径,只有消除一处安全隐患,才有可能防范一次事故。为此在车间安全员排查隐患的基础上,提倡在车间班组员工中开展“安全隐患大家查”活动,并对员工提出的安全隐患信息按照5—10元的价格进行奖励,提高员工的隐患排查积极性。车间及时对员工提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落实,消除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
        安全工作从我做起,在工作工程中坚决同身边的不安全行为作斗争,把一些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车间岗位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大家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干安全活、干标准活、干放心活,做安全的有心人、保证人、负责人,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只有这样,安全才能陪伴我们一路前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