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客车火灾事故处置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9日

  一、客车驾驶人开车前应提醒乘客注意的事项。车内严禁吸烟,头、手不准伸出窗外,严禁携带危险物品。乘客有权对驾驶人安全行车情况进行监督,对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制止,并可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监督;遇有紧急情况,要尽快有序地从乘客门、安全门(窗)下车,不要急于携带随身物品,指出安全门(窗)的位置,并示范打开安全门(窗)的方法。
 

  二、客运车辆应配备的防范火灾器材。应配备1至2种灭火器(如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并按要求定期更换,保证能有效扑灭一般客车火灾;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太平斧、应急锤,应急锤的质量应满足击碎安全窗及其他车窗玻璃的需要,保证发生火灾时,乘客能从多处逃生。

  三、预防客车火灾事故的措施。车辆上路前,要对车辆认真进行检查,确认机件良好,特别是电路、油路良好;行驶中注意观察各仪表工作状况,倾听发动机等部件声响变化情况,发现异响和故障,及时修复;修理中严禁向化油器直接供油;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严禁擅自安装DVD、VCD等电器设备;检查各轮胎气压状况,轮胎镙丝紧固情况,制动鼓是否过热,检查油、气管路是否漏油漏气,检查发动机的水泵、风扇皮带的松紧度等;对后置式发动机还要检查散热器的附件工作状况和散热效果,避免温度过高,导致电线、管路熔化,发生火灾;车辆行经有谷草的道路时,驾驶人要特别谨慎,保持低速行驶,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检查;通过后应下车检查车辆传动轴等部位是否裹带谷草;注意防止乘客将易燃易爆危险品带上车辆,如发现乘客已将易燃易爆危险品带上车辆,要立即采取安全措施,交沿途的公安机关、执勤民警或前方车站处理;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保持安全车速,按规定的时间和线路行驶;禁止无关人员搭乘车辆,严禁人货混装;客车驶入禁火区域时如发生故障,不得就地维修,应推出禁火区域后再进行维修。

  四、客车发生火警时的应对措施。客车发生火警时,驾驶人要沉着冷静,立即靠边停车,迅速组织疏散乘客,在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下,指导乘客迅速打开安全门和击碎车窗玻璃,强行疏散;利用车上的灭火器或附近可资灭火的消防工具进行灭火自救。同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讲清起火车辆所在位置、乘客、货物等大体情况和联系方式。

  五、发现有人携带危险化学品上车的处理方法。发现车上有人携带危险化学品,驾驶人要沉着、镇定,稳定乘客情绪,防止造成混乱并迅速报警。同时要弄清属于哪一类危险品,属于一般危险品的,可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属于高危危险品的,要迅速疏散乘客,等待专业人员前来处理;对不明属性的,还要请有关专家协助处理。对携带危险化学品上车的人员,要弄清其真正目的,属于无知而带上车的,要对其进行教育,讲清危害,请其配合处理;属于故意或有犯罪嫌疑的,要设法对其和携带的危险品进行控制,将人、物分开,避免发生意外。

  六、协助民警对车上乘客进行检查的注意事项。驾驶人接到民警要求停车检查的指令后,应在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就近选择地点靠边停车,并做好停车后的安全工作。主动向民警出示自己的有效证件,如实陈述车辆起迄地、发车时间、乘载情况、途中情况,回答民警提出的其它问题,主动反映途中和乘客中的异常情况;协助维护车内秩序,动员乘客配合民警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协助民警妥善处理。

  七、雾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的注意事项。雾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应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工作,开启防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严格按照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和限速标志规定的车速行驶。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60公里/小时,并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40公里/小时,并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随时准备采取制动措施,并从最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等待。在雾天驾车时要谨慎小心,注意稳定车速,不可猛踩油门或快松油门,不可急刹车和急打方向变更车道。要适当利用喇叭与其它车辆交流信息,用听觉来弥补视觉的不足。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待时,要检查车辆的灯光、雨刮器等安全装置,将车辆风挡玻璃、前后车灯等擦拭干净,提高视距和灯光亮度。

  八、行驶中遇团雾应注意的事项。行驶中突然遇到团雾应立即开启防雾灯、近光灯、示廊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提前减速,拉大行车间距;根据能见度条件控制车速,注意观察路面车道线,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防止追尾、擦撞护拦;不要随意停车,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停车时,应尽量选择路边,保持灯光开启并设置警示标志;行驶中不得超车、随意变更车道。

  九、冬天在结冰的高架、立交道路上行驶时应注意的事项。冬季时高架、立交道路因离地面较高、空气自然对流、温度相对较低等因素容易结冰。行驶中要集中精力稳定车速,不可猛踩油门;下坡时尽量利用发动机制动,避免急刹车和急打方向;处理情况时应提前减速和制动,不要超车,加大横向和纵向行车间距,预留紧急处置的时间和空间;要保证轮胎气压正常,防止侧滑或方向失控。

下一篇: 隧道安全管理
上一篇: 交通事故预防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