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企业转轨时期消防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王鹏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8日

 当前,我国企业正处在转轨时期,面临着众多的难点和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消防监督工作在某些方面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消防监督工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与改革、发展、稳定息息相关,就此笔者浅谈在企业转轨时期如何更好的搞好消防监督工作:

  一、企业转轨时期消防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课题,安全工作始终是缠绕在每一个企业职工和领导心中的结。预防、减少和杜绝事故不仅是社会进步、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广大职工的普遍愿望。但是,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安全工作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成为制约安全工作的“瓶颈”。
  1、一些单位的主要领导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消防安全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薄弱,甚至出现无人抓、无人管的现象。在我们的工作中,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单位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强,认为这是消防部门的事情,应付的多、实抓的少。
  2、由于企业处于转轨的特殊时期,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对消防安全工作抓而不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在企业的性质发生变化的同时,带来的是企业的经营理念也发生了歪曲的变化,有些单位只注重生产经营效益,不注重消防安全工作,制度不健全,规章不落实,甚至急功近利,不愿意在消防建设上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靠侥幸心理过日子。
  3、转轨时期的企业消防安全基础条件差,投入不足,缺乏消防安全保障。消防人员和设备严重不足,致使火灾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扑救,使小火酿成大灾。部分单位的早期建筑,没有消防设施,客观上造成防火的难度和明显的火灾隐患。另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不强,缺乏应有的消防知识也是消防监督工作的难题之一。
  4、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也给消防监督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在数量上大幅度增加,各类厂房、车间、仓库也在不断出现,这将给新形势下企业的消防监督工作带来许多新的难题。
  5、消防监督队伍的结构已经不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需要。从普遍情况看,目前消防监督队伍的文化结构还不尽合理,水、电、建筑、化工、法律等专业人才还较缺乏,消防监督的技术含量不高,科技手段不够健全和先进,难以承担日趋复杂的消防技术监督的需要。消防监督队伍的不稳定性,职业化程度较低,由于现役制体制的限制,消防监督队伍流动过于频繁,职业化程度不高,不适应消防工作日益社会化、专业化的特点。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行政执法等还没有上升到一个职业化工作的层次。

  二、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改进今后消防监督工作的对策
  1、改革消防行政审批制度,适应新时期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审批式管理是以消防行政审批作为消防行政管理的主要手段。如在建筑工程监督审核方面,我国法律规定只有公安消防机构才能行使这些职权,设计出图后,消防机构依据规范进行审核,若审核不同意,则需要修改、补充设计,重新申报,重新审核,在效率上还不能适应大环境的发展。在建筑工程的消防监督管理上,从可行性研究开始到立项、建筑设计、建筑施工、装修设计、装修施工、施工中管理直至工程验收,都要经过层层级级的消防审批,事实上消防部门已经直接全面参与了企业的基本建设和日常管理活动,承担了应当由企业承担的管理责任,消防机构成了企业的消防安全保姆。过多的行政审批,不仅束缚了企业的手脚,妨碍了市场公平竟争,降低了行政效率,也严重制约了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