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宾馆饭店的火灾危险性及预防措施

作者:赵术学 韩文利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07日

宾馆饭店火灾危险性主要表现在“两多一快两难”。两多即可燃物多、引发火灾因素多: 虽然现代宾馆饭店大多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结构,但为了追求舒适、豪华,满足客人需要, 提高竞争力, 绝大部分宾馆饭店内部装饰材料和陈设用具大量采用木材、塑料和棉、麻、丝、毛及其它纤维制品, 这为火灾发生准备了充足的可燃物; 现代宾馆饭店多功能的特点是人流、物流增多,用火用电量加大,致使引发火灾的因素增多。一快即火势发展蔓延/m'l~ : 高层建筑的楼梯井、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垃圾井等竖井对热气流反应敏感, 烟囱效应明显, 加之高层建筑内通风空调系统管道纵横交错,易使烟气火焰蔓延到建筑的各个部位,致使火势发展蔓延加快。两难即疏散逃生难、扑救火灾难:安全疏散设施陌生, 加之烟火造成心理紧张, 火灾产生的毒物应经过阻燃处理;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等各类消防设施的施工要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队伍完成; 建筑设计防火审核部门要严把审验关, 杜绝建筑212程先天性火灾隐患。

其次, 要加强人员管理。高层宾馆饭店防火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 重在预防” 的指导思想, 对内部工作人员要经常教育培训,使其自觉贯彻执行本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或操作规程。诸如服务员应经常向旅客宣

传: 不要躺在床上吸烟, 烟头和火柴不要乱扔乱放, 睡

前应将音响、电视机等关闭; 人离开房间时应将房内的电灯关掉; 厨房内工作人员使用绞肉机、切莱机等电器设备时不得过载运行; 油炸食品时, 锅内的油不要超过三分之二,以防食油溢出,遇明火燃烧;工作结束后,应气制约生理机能, 极易迷失方向, 造成冲撞拥塞, 秩序混乱, 疏散困难; 高层宾馆饭店的固定消防设施只能用于扑救初期火灾, 一旦保养不好使初期火灾失去控制, 就需要大量的外部供水力量, 高层建筑火灾迅猛向上发展的特点又需要有较好性能的登高设备,但目前大部分消防队还缺乏将水供上高层楼进行灭火的能力, 所以造成扑救难。

针对上述高层宾馆饭店火灾危险性特点, 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预防火灾、减少火灾损失。

首先, 高层宾馆饭店的建设要严格按照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等进行设计, 确保建筑物的耐火等级、防火间距、防火分区、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控制建筑内部装修使用的可燃物数量, 所经使用的可燃及时关闭厨房的所有阀门、切断气源、火源和电源后方可离开。维修人员应经常检查易燃气体管理、法兰接头、仪表阀门,防止泄漏; 动用明火作业时,须报请保安部门批准,签发动火证,并清除周围的可燃物,派专人监护,同时备好灭火器材。旅客应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住宾馆和私自使用大功率电热设备, 并遵守其它有关消防安全管理的规定。

再次, 要加强消防设施管理。消防设施是宾馆饭店的重要灭火力量, 保证其随时完整好用是加强防灭火工作的重要基础。应做到: 建立并落实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制度; 定期专人检查、测试,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保证完整好用; 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要掌握消防设施的性能、使用、维护、保养,并有专人负责。对在使用、维护、保养过程中的问题要作好登记, 并及时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