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超市卖场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5日

一、 逃生路线
        1、安全出口能否正常逃生?
        * 安全出口门(上的推杆锁)是否功能正常,没有暗锁、插销,能被轻易推开,能发出报警声,且每月至少被测试一次?
        * 是否可以从店内安全出口直接到达店外安全区域?
        2、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无安全隐患?
        * 消防通道、疏散楼梯间是否有杂物、障碍物或积水? 安全出口门是否能被完全打开?
        * 紧急出口门1.4米范围内是否没有门槛或踏步?
        * 商场的疏散用门是否是平开门,而不应采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
        3、疏散通道宽度是否足够并设置合理?
        * 主要疏散走道的净宽度是否不小于3.0m,其他通向安全出口的疏散走道净宽度是否不小于2.0m?
        (注1:当一层的营业区建筑面积小于500平方米时,主要疏散走道的净宽度可为2.0m,其他疏散走道净宽度可为1.5m;)
        (注2:净宽度:如主通道中间设置有堆头,“净宽度”为堆头两边通道宽度相加。)
        * 后仓通道的宽度是否保持1米以上?
        * 营业区的安全疏散是否没有穿越仓库?当必须穿越时,是否设置疏散走道,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隔墙与仓库分隔?
        二、应急照明与疏散指示
        1、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照明是否充足?功能是否正常?
        * 卖场、后仓、加工间、后区办公室、消防疏散通道内、疏散楼梯内是否都配备有消防应急照明灯?应急照明灯是否有破损?是否处于充电状态(限于电池供电的应急照明灯)?
        * 疏散走道的地面上是否设置有视觉连续的蓄光型辅助疏散指示标志?是否正确指向最近的安全出口?辅助疏散指示标志是否被遮挡或覆盖?辅助疏散指示标志所指示的疏散方向是否与上方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所指示方向一致?
        * 所有安全出口门上方是否有“安全出口”灯光标志?
        * 按“测试键”或断开市政供电后,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灯是否都亮?且所有逃生路线能够明确分辨?
        2、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安装正确,没有被遮挡?
        * 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是否设置在疏散走道上方2.2m~3.0m处? 或者,是否设置在疏散走道转弯和交叉部位两侧的墙面、柱面距地面高度1.0m以下位置?
        * 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是否没有被任何海报、价格牌、商品等阻挡?
        * 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是否正确指向最近的安全出口?灯光疏散标志是否有破损?
        * 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间距是否不大于20m?
        * 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规格是否不小于0.85m×0.30m?
        (注1:当一层的营业区建筑面积小于500平方米时,疏散指示标志的规格不应小于0.65m×0.25m。)
        三、消防广播
        消防广播系统是否功能正常?
        * 消防广播系统中是否保存有预先的疏散录音?
        * 假设红色代码确认后,消防广播的录音能否被被正确播放?如果不能,是否有播音员通过麦克风现场播放消防广播?
        * 在消防警铃响的情况下,消防广播能否在营业厅中被清晰听到?
        四、指导和培训
        1、是否有详尽的应急疏散计划?
        计划应至少包括:
        * 何时应该疏散?
        * 谁?如何通知员工顾客疏散?
        * 每个班、每个安全出口的疏散引导员是谁?
        * 商场外安全的集合地点在哪?(此地点应不受着火的建筑物威胁;不占据消防车道。)
        * 是否有专门针对行动不便/残疾员工的应急疏散计划,安排专人帮助这些员工疏散?
        * 应急疏散计划是否包含租赁柜台员工?
        2、是否对商场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
        * 是否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对商场全体工作人员的集中消防培训并保存好培训记录? 新入职的员工和新进场的促销员,租赁柜台员工是否得到消防培训?
        * 商场是否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演习?在过去一年,工作满一年的工作人员是否至少参加过一次消防演习?
        3、抽查询问10名员工/促销员/清洁工/租赁柜台员工,是否懂得以下消防常识?
        * 是否懂得如何使用灭火器?
        * 是否知道火灾时应该通过逃生通道逃生,离工作岗位最近的安全出口在哪?哪个安全出口是无法逃生的(如有)?
        * 是否知道如何正确开启紧急出口门?
        * 是否知道逃生后确切的安全集合地点?
        五、消防器材
        1、灭火毯、消火栓及消防阀门是否正常?
        * 厨房、面包房油炸间是否配备灭火毯?炒岗、炸岗员工是否经过人离火灭、如何防止油锅起火及如何使用灭火毯的培训?
        * 消火栓箱內的配备是否齐全?(消火栓阀、水龙带、水枪)
        * 消火栓泵控制柜是否设置在自动状态?消火栓泵是否能正常运转?
        * 消防管道阀门是否都没有被错误关闭?阀门螺杆没有生锈腐蚀,转动良好,并上油保持润滑?
        * 非信号阀门是否都挂牌上锁?(信号阀门:关闭时,消防控制中心会收到报警信号的阀门。)
        2、灭火器是否完好正常?
        * 是否每月对灭火器及消防栓进行检查?检查记录是否完好?
        * 灭火器的压力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显示正常?
        * 灭火器瓶身是否没有锈蚀凹陷?喷嘴是否没有缺失?
        * 灭火器是否距出厂日期不超过5年?
        六、仓储
        1、物品存放是否符合消防要求?
        * 货物的存放是否低于自动喷淋喷头、灯管和冻库的蒸发器0.5米以下,没有堵塞风机口?(注意:货物要整体水平面低于喷头0.5米以下,所有货物都应处在喷头的保护范围内;而不是仅在某个喷头的正下方低于喷头0.5米,周边不足0.5米。)
        * 消火栓前方1.5米范围内是否没有物品阻挡?消火栓门是否能正常开启?
        * 手动报警按钮是否没有被物品遮挡和阻挡?
        * 防火卷帘两侧0.5米范围内是否没有堆放物品?(注意:如果防火卷帘门两侧0.5米范围内有货架、冻柜等固定的不可移动的物品,不影响防火卷帘下降,可不作为例外。)
        * 从地面算起,商品存放高度是否小于3.5米?
        2、是否没有擅自改变建筑用途?
        * 办公室、培训室、楼面销售区、租赁区、停车场是否没有违规作为仓库使用?
        * 商场天台、外围等是否没有私自搭建的违法建筑?
        * 楼面促销位的位置是否与消防蓝图所标注的一致?促销位的数量是否没有超过消防蓝图上的数量? 
        * 租户的装修是否改变防火墙、防火卷帘等原有的消防设计?没有遮挡喷淋头、烟感、报警按钮等消防设施?
        七、物品整理
        1、物品整理是否干净整洁?无安全隐患?
        * 所有的配电房、发电机房、风机房、充电区域是否保持干净、无易燃物质,且通道畅通?
        * 商场内的可燃垃圾、纸皮是否及时清理,没有大量堆放,并远离火源?
        * 商场外的卡板、纸皮等杂物距离建筑物是否在6米以上?
        * 靠近建筑物的垃圾等可燃物品是否已被及时清理?
        2、是否严格执行电气、煤气设备安全关闭检查程序?
        * 是否生鲜、面食、餐厅及楼面电器等部门的电气、煤气设备进行安全关闭每日检查?
        * 是否每日电气、煤气设备关闭后都有部门检查人、商场当班管理人员在检查表上签字?现场抽查3个部门,查看检查表的登记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