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火灾危险及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08日

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是一种多油电器设备,主要由铁芯、绕组、油箱、冷却系统、绝缘套管和其他部件等五大部分组成。这种变压器内部充有大量的绝缘油,还有一定数量的可燃物,由于种种原因容易导致变压器发生火灾:由于变压器质量不过关,检修失当、长期过负荷运行等,使内线圈绝缘损坏,发生短路,电流激增,从而使绝缘材料和变压器过热引起火灾;变压器线圈间、线圈与接头问、端部拉线处由于连接不好,产生接触不良,造成局部接触电阻过大,导致局部高温引起火灾;变压器铁芯绝缘由于长期运行损坏,涡流加大,温度增高引起火灾; 由于变压器遭雷击、过电压,使变压器油中产生电弧引起变压器火灾; 由于变压器油箱漏油,使散热能力下降,导致过热;或者由于故障短路、用电设备过负荷, 变压器保护设置不当等引起火灾。

预防和遏制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火灾事故的防火安全措施有多种,本文主要从变压器本体防护、采用哪些合适的消防设施进行探讨:

一是在进行设计选型时, 要选择防火性能比较好的变压器。如硅油变压

器,硅油密封在壳内,在l50-200~C以下32作,一定条件下,其燃点为316~C,

自燃温度为436~C ,遇火燃烧,但火焰移开时,火即熄灭,因此防火性能优良。

二是按照国家相应的安全设计规范要求,配置过电流保护装置、熔断器、

信号温度计的保护装置等, 及时发现变压器故障并切断电流加以保护。

三是按照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设置自动消防设施进行保护。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发生火灾后,不仅变压器将被烧毁,如不及时扑灭火灾,制止变压器油的流散,火灾将向四周蔓延扩大,造成更大的损失。实践证明,由于水喷雾灭火系统喷出的水滴体积很小,形成的水雾具有较大比表面积,能吸收大量的热,迅速降温,在保护设备周围形成一层水雾,进行窒息灭火,对重质油品火灾有良好灭火效果。因此,针对不同情况,有关消防技术规范提出了设置火灾探测报警系统及水喷雾灭火系统的要求,如国家 火力发电厂和变电所设计防火规范 第9.2条要求:对单台容量为l25000kVA 及以上油浸变压器应设水喷雾灭火系统和火灾探测报警系统。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第8.7.4条要求:

对单台容量在40MW 及以上厂矿企业可燃油油浸式电力变压器. 单台容量在90MW 及以上可燃油油浸电厂电力变压器或单台容量在125MW 以上的独立变电所可燃油油浸电力变压器应设水喷雾灭火系统。对消防技术规范明确规定之外的小容量可燃油油浸电力变压器应设相应数量的干粉灭火器进行保护。

四是对缺水或寒冷地区, 存在消防供水困难, 不能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时,可采用气体灭火系统和干粉系统。对洞、室内的可燃油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在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有困难时,可采用二氧化碳、惰性气体、含氢氟烃(卤代烷灭火系统要慎用)气体灭火系统进行保护。对国家消防技术规范明确要求设自动灭火设施的小容量可燃油油浸电力变压器应配置一定量的干粉、二氧化碳类灭火器, 设防火墙等进行保护。

五是加强对变压器日常运行的维护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