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安全生产中电子工作票管理体系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0日

  一、概 论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核心, 电力生产是特殊行业,其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安全生产始终是电力生产的主旋律,尤其是作为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制度“两票三制”。自1962年实施以来,对保证电业工作人员的人身和设备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电企业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就是“两票三制”,即操作票、工作票,交接班制度、定期巡回检查制度和设备定期试验切换制度。这些制度是电厂安全生产措施的核心,每一个内容都具有一整套具体的实施管理办法。工作票制度是解决设备维护、检修时确保人员、设备安全的有效手段。也是唯一联系电厂检修部门和运行部门的一种安全控制制度。它的制定和执行一直沿用十几年前的老模式。随着信息化工作在电力行业运用程度不断加深和广度的逐渐拓展,传统的工作票制度和执行模式难以满足目前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求,研究建立高效、实时、精准的电子工作票制度管理体系是发电企业现代化安全管理的必然方向。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在电力生产中大量运用,为电力生产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也为提高管理能力提供了有效的物质基础和控制手段。

  从电厂工作票制度自身和执行来看,在实施与管理环节上存在脱节的现实,而且制度的实际应用也已经难以满足目前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求。

  从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来看,现行工作票制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没有考虑到以人为本的思想进行安全管理。制度是强制的要求为达到目标而设立。实施过程不具备人性化。

  借鉴当今社会上许多行业的制度变革(比如银行储户正常的存取款业务,取消了以往的单据填写过程、文件的电子流传、网上业务的办理等等)。可以本着安全的思想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工作票制度管理体系。通过合理的控制完全可以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上的要求进行办理工作。例如,关于设备抢修等等暂时不办理工作票的规定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改进,最大程度上满足各种情况下安全措施的可靠执行。而且能更好的制定消缺计划,实现运行、检修的无障碍沟通,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节约了工作票的大量纸张消耗,也为监督、统计、查询、保存都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法。

  应用信息技术和手段,研究建立采用电子工作票制度的安全管理体系可以大大减少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提高办票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此外,研究建立采用电子工作票制度的安全管理体系使其具有自我完善的持续改进机制,可以使工作票制度的体系化管理更具有系统性、全面性、科学性、严谨性和预防性;更有利于推动工作人员遵守规章制度并将安全管理由被动行为变为主动行为,促进安全管理模式与现代化、信息化接轨,以适应电力改革市场经济下的竞争环境。

  二、执行过程违章现象产生的外因分析

  在“两票三制”这一安全术语中包含了五部分制度,每一种制度都是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屏障。它们的形成较早,每一个制度在生产管理不断地发展过程中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改进修订,在不断地完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工作票制度一直未进行过变革性的改进,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与制度要求有一些脱节,不能完全达到制度所要求的状态。

  1.工作票制度和办理流程

  工作票制度在整个发电厂是最为重要的安全生产措施,它要求各单位在生产现场进行检修或安装工作时必须办理工作票,并根据检修或安装工作的不同类型选择正确的工作票。现行的工作票包括以下几种类别:热力机械工作票、热控工作票、热控一般工作票、电气第一种工作票、电气第二种工作票、动火工作票。

  图一表示的是工作票制度执行和办理程序:安全控制工作的重点在当班期的执行,也就是实际运用中的关键控制环节。

  按照现行规定,工作票必须用钢笔或圆珠笔由工作签发人或工作负责人根据检修工作内容,选取相应的工作票类别进行填写。填写内容包括: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工作班成员、安全措施等等。工作票日期均统一用阿拉伯数字填写全称,时间应用双位数24小时制填写,均不得简化(如:2005年1月1日9时0分应写成2005年01月01日09时00分)。上述内容填写无误后,经工作票签发人审查核对后签发。工作许可人对照系统运行状态审查所列安全措施是否全面,审核工作内容、时间是否符合批准计划工期。如有需要补充的安全措施应在工作票上注明,并按安全措施的要求进行执行。工作票的所有相关栏目不得空白。若工作地点有需要保留的带电部分,必须在工作票上明确具体带电部位和带电设备名称,并在现场做好醒目标志和安全措施。重要设备的检修安全措施,需由值长负责审核并批准后方可进入安全措施执行程序,生产设备检修发生的热力机械工作票、热控工作票、电气第一种工作票,值长必须审核签名后方可进入安全措施执行程序。工作许可人负责执行工作票中安全措施和补充安全措施。如在执行过程中发现有必要扩大措施时,必须请示值长和工作负责人,经双方同意后,方可进行扩大安全措施的工作,并在交接班记录中详细记录扩大措施的内容。工作票许可人根据检修工作内容要求做好安全措施后,电气第一种工作票由工作票许可人在“工作票许可人栏”填写所做安全措施;热力机械工作票、热控工作票由安全措施执行人在工作票“措施执行栏”打“√”。

  以上是这一制度实施的一些要求,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很难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很好的实现,特别是当班期控制。实行起来也相当的繁琐。制度归制度,执行归执行,存在了脱节的现象。在现场出现了厌烦办理工作票的态度,而对于实际需要解决问题的工作内容一般不存在什么异议。使得这一制度的执行存在了抵触的情绪,虽不情愿但出于制度的强制性,不得不执行。从安全管理措施的执行来看来是不科学的。

  2.工作票制度执行的关键环节

  从执行过程图中可以看出,工作票制度执行的关键环节主要是签发、许可、执行和终结四个过程,必要时可能需要办理延期。下面逐一剖析每一个环节:

  (1)填写工作票及签发环节 当一个设备缺陷需要解决时,先由检修部门的工作票签发人(通过考评具备一定资格的人担任)填写工作票,其填写的内容包括5大方面,这5大方面下要包含诸多条款,一式二份,办理签发。在以上过程中首先是工作票签发一般只授权于级别较高的人员,导致技术上的壁垒,不仅要求填写不能有差错(要求涂改的地方不能多于3处,每一处涂改得地方要签字或盖章。而且人工填写的工作量较大。一张合格的工作票签发大约需要(10—30分钟)。

  (2)许可及批准环节 工作票要交送运行部门,由工作许可人审查同意后再交送值长(不合格的还要返回重新签发),由值长对工作的时间进行审核同意,再返回运行部门由工作许可人办理工作票中所填写的各项措施(此过程根据操作内容时间在10——50分钟),措施执行完毕,由工作负责人和许可人双方认定后签字,加盖“已开工”章印。运行保留一份,检修保留一份。开始许可工作。由于生产车间的布置,在办票过程中就签字这一项需要来回行走约25分钟,等待办理许可过程需要(10—50分钟)。

  (3)现场监督执行环节 许可工作结束后由检修人员开始工作,工作过程视其工作内容时间不定。工作许可人按照要求必要时要到现场监督检查。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在许可阶段工作许可人已经作了大量的工作,可以保证安全措施的可靠,在现场监督环节很少参与。对于工作过程的时间是很关注的问题,一般就能否顺利按照工作预定时间完成工作可能到现场察看和工作负责人沟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