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20日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安全意味着一切,安全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电力职工的生命安全,更关系到千千万万用户的供电安全。回顾每一次安全生产事故,那都是血的教训,时刻提醒着我们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如何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发电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供电的可靠性;保证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做为一名最基层的发电运行值班人员,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个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切实保证人身和发电设备的安全。
        一、加强安全规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个人安全意识
        个人意识决定着人的行为模式,只有真正从思想上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才能将安全行为落实到工作中。怎样才能增强个人的安全意识?我觉得首先要加强对《电力安全生产规程》及相关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一条规章制度都是我们前辈在日积月累的工作实践和一次次安全生产事故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它表面看似约束了我们的个人行为,而实际上恰恰是给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它的作用就像马路上的黄线,在不越过线的前提下,你可以自由的安全的行驶,一旦你越过了黄线,你的自由和安全就没有任何保障了。所以熟知安全规程和制度对保障安全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监督作用。其次要将安全规章制度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高度认识违规、违章行为给我们工作、生活带来的严重危害,自觉的用规章制度约束个人工作行为,做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意识的转变。真正从行为上建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行为模式。最后就是要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强化自己对集团公司安全理念内涵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深刻的意识到个人的安全和企业的安全紧密相连,个人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只有当一个人从意识上真正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才能将安全生产落实到工作的实处。
        二、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提高个人素质
        扎实的业务技能是安全生产的最基本保证,只有过硬的业务技能才能在工作中保证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作为一名年轻的发电运行值班人员,我们更应该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业务技能分为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来至于在学校的学习和专业的技术书籍,它能从设备原理及构造上指导我们对设备有一个系统和专业的了解。而实际操作能力则来源于我们长期实践工作的积累和从安全生产事故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更似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能很好的指导我们处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设备问题,及时发现设备隐患,消除设备存在的安全风险。如何提高个人的业务技能,除了加强对专业技术书籍的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外,最重要的是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以理论知识为指导的前提下,不断吸取工作经验和事故教训,通过与同事、技术人员的相互交流学习中找差距,查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勤于动手动脑,切实有效的提高自我业务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个人的实际操作和事故处理能力。
        三、端正工作态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态度决定一切。端正的工作态度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如果一个人不能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态度,他是无法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作为年轻人在工作中更应该摆好自己的位置,调整好自己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尊重领导,团结同事,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严格按照“运行四化”要求执行,认真落实公司、部门制定的各种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和要求,自觉养成严谨的工作方法和相互交流的良好工作习惯,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和值班标准化,杜绝无票作业及操作。倒闸操作中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在操作前认真检查核对操作票,在五防屏上进行模拟预演,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执行唱票复诵制,核对设备名称和编号,确保操作的正确,杜绝出现漏项、跳项、缺项,避免走错操作间隔和设备位置。认真巡视检查,仔细维护设备,及时处理设备缺陷,不发生习惯性违章行为,努力搞好设备运行管理及维护工作。树立安全忧患意识,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克服侥幸心理,消除麻痹大意的松懈思想。保证不发生由于个人原因而引发的不安全事件。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把安全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当中。
        四、熟知相关应急预案,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和事故预演
        应急预案是对可能发生的事故、灾害制定的一套紧急应对方案,它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当事故、灾害发生时我们能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消除事故、灾害造成的影响或者将其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应急预案对于保证安全生产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应加强对事故应急预案的学习,增强个人的安全风险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针对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整改。从而增强在事故情况下的判断和处理能力。保证生产的安全进行。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为我们的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只有真正将安全落实到了每项生产工作的实处,才能保证生产安全稳定有序的进行,才能保证每一位电力职工的安全和千万用户的供电安全,才能保证企业和职工的最大利益。因此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落实安全责任是一个企业良好发展的有力保障。我们每一位电力职工都应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