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就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1日

  供电企业的安全管理涉及面广、头绪繁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各级各类责任人,要特别注意管理方法的创新,提高工作的实效性,使有效的安全管理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怎样才能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呢?笔者认为必须从抓好“三、四、五”着手,即抓好安全对象“三要素”,抓好“四全”管理原则,抓好“五大保障”。
1 抓好安全对象“三要素”
    任何一项生产活动,都与人员、机物、环境密切相关,这就是安全对象的“三要素”。人员,包括责任领导、管理人员和直接操作人员;机物,是指设备设施、工器具;环境,是指现场条件、自然气候、外界影响等。如果这3个要素都正常无异,是不会发生安全事故的。而在这3个要素中,机物、环境是相对稳定的,可以预知、预控。唯有人员是最活跃的因素,而且人员又是操纵机物、改变环境的主体,因此,规范人的行为是遏制事故的关键!
2 抓好“四全”管理原则
    电力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涵盖了从220V到500kV共8个电压等级电力网络的安全运行和安全使用,它还包括电力基建、交通运输、后勤生活等各行业场地的安全管理。这就需要坚持“全身心、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原则。
    全身心——要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处处当有心人,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安全监督管理中去;
    全过程——对于每个工程项目,要从立项选定方案开始,在设计、定货、施工、安装、调试、验收、投产、维护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住“质量”、“安全”的关口,任何环节上都不能留下安全隐患;
    全方位——安全是整个企业的头等大事,不管是主管、分管,还是配合、参与,不管是直接操作,还是间接协助,每个人都有其相应的职责,因此,企业全体员工都要尽到相应的责任和义务,齐心协力抓好安全工作;
    全天候——电网供电不能间断,因此,安全问题是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存在的客观现实,所以电力生产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安全工作抓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