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与效益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0日

  安全生产是供电企业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必不可少的条件。尤其在电网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全社会用电水平日益提高的情况下,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企业改革、发展和效益的关系。当安全生产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发生冲突时,必须服从安全。这不仅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负责的精神体现,更重要的是我们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基本保证。

  一、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三个关系

  (1)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密不可分的辩证统一体。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这一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着“以包代管”的现象,通过“一张合同”的签订而放松了全过程管理。同时也存在着“抓安全会影响经济效益”的观点,工作的精力放在提高效益上,至于防止事故发生所制定的安全措施落实得如何,很难一抓到底。其结果不仅在生产过程中事故在所难免,而且在工程建设中不可避免的留下了不安全隐患。安全生产是供电企业发展的基础,是经济效益的前提和条件,而经济效益是安全生产的目的和归宿。当安全与效益发生矛盾时,首先考虑的应当是安全,要以正确的态度,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真正地从安全生产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安全生产与群体行为的关系。根据对某供电企业安全生产与事故案例统计分析看,近90%的事故是由于工作人员安全责任心不强造成的。由此看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抓好人的群体行为管理,在这方面要着重抓好以下三点:强化安全责任。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必须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责任,以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态度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强化法律责任。安全生产的所有规程制度,都要视为企业的“法律”,每个员工必须严格遵守。特别是近期《电力监管条例》的颁布实施,给供电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务之急的是增强广大员工的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依法经营、管理电网;强化家庭责任。定期召开员工家属安全生产座谈会,聘请她(他)们当第二“安全员”,调动家属的力量来做好员工的安全工作,激发广大员工浓厚的家庭责任感。通过这些活动,把员工真正摆到安全生产的主体位置上,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主力军,理解上级抓安全生产是对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最大关心和爱护。

  (3)激励机制与安全教育的关系。安全生产中使用激励机制,是一种管理方式,一项思想政治工作。当前,供电企业普遍采用了正负两种激励方式,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及使用的效果不同,就存在着怎样恰当使用的问题。应当承认,物质动力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安全生产,但是必须认识到它并不是万能的,我们既要有物质激励,同时又要有必不可少的精神激励。某公司定期对48岁以上的员工家庭走访,去看看家属,谈谈安全工作或其他方面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精神激励。激励是安全教育的一种形式,安全教育的目的是在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安全技术素质。传统的安全教育方式,偏重于“灌输式”的安全活动,其缺陷是广大员工处于被动地位,真正参与意识不强,很难达到理想效果。针对这种状况,应该采取“正面对照”教育。在每周的安全活动中,组织员工对照安全规程,结合实际工作,谈自己遵章守记的做法,把认真贯彻安全规程,落实安全措施,反习惯性违章的事全部在活动中展开交流,这种做法,既熟悉了规程,加深了理解,对自己是一种鼓励,对他人也是一种教育,日积月累就能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促进安全生产。

  二、教育和引导职工,正确算好安全生产的“两笔账”。

  算清经济帐。安全生产与员工、企业及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安全生产的稳定与否,就像“生物链”一样直接影响着员工、企业和社会的切身利益。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某公司一名员工当天下午很快就要交接班了,抱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他又一次踏进站内仔细巡视着每一台运行设备,当巡视到35千伏开关时,他发现开关的A、B两相油位明显偏高,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他熟练地拿起绝缘杆触试,结果由于局部过热,融化了绝缘杆部。他迅速向工区汇报,果断采取倒负荷停开关措施,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了紧急抢修,避免了一次考核事故的发生,减少了一次停电事故给客户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样也确保了该公司的经济效益不受损失。因此,只有抓好了人员素质教育,广大员工形成一种维护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安全生产就会持续稳定,企业和社会的效益就会得到保障。

  算好感情帐。安全生产与自己、家庭和社会同样是“血脉相连”。一幕幕触目惊心的事例,很值得我们深思熟虑,每一场事故过后,留下的对自己、对家庭的悔憾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到那时再仔细想一想搞好安全生产就显得十分重要,倍加珍惜。大量的事实证明,安全生产是一项严密的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半点虚假。我们要本着“宁愿平时严管听骂声,不愿松弛听哭声”的思想,扎扎实实地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使“我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三不伤害”真正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去落实,才能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变。

  三、正确把握安全生产的三个支撑点

  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供电公司,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目标。需要我们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力求安全生产始终有效地贯穿于企业的经营活动过程中,始终把握住安全生产的支撑点。

  首先,根据事物发展的渐进性与飞跃性的规律,充分把握超前工作的支撑点。每次事故的发生,就具体情况而言,都是偶然和突发的,但根据唯物辩证法关于事务发展变化的观点分析,事故是渐进发展的,不安全因素积累至一定程度后,出现质的变化。平时对习惯性违章现象重视不够,查禁不力,就会使这些不安全因素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会突发形成事故。由此可见,依据事物量变到质变的变化规律,紧紧抓住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超前做好各项工作是防止事故发生的不可缺少的手段。

  其次,根据事物普通联系的观点,正确把握安全生产与安全教育的支撑点。依靠经常化的安全教育来促进安全工作,必须把握以下三个方面:在政治教育和经济手段上,实施有针对性的主人翁思想教育,培养员工对工作、对企业、对他人和对自己负责的精神,教育中既要讲大道理,又要讲小道理,既要讲对国家、企业、集体,又要讲对他人、对自己、对家庭的影响,这样才能易于员工所接受。经济手段作为安全生产的一种保证措施,在现实工作中必须与政治教育相结合。任何单纯的经济处罚很难使被处罚单位或个人心服口服,甚至产生相反的效果。所以,在运用经济手段的同时,政治教育应同步进行。在日常教育和个别教育上,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每月的安全例会、每周的安全活动、每项任务的开工会,都是对安全情况的总结和教育,常年累月可以对员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而个别教育是在日常教育的基础上实施“各个击破”,对个别平时劳动纪律松弛,工作责任心不强的员工,采取谈心、帮教的方法,这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做法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事故教育与业务培训上,我们应该明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多数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因素造成的。我们在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制定改进措施的同时,应注重从思想上找原因,挖根源,从业务素质培训这个突破口,加强“战前”训练。

  三是,正确把握安全管理的方法和形式的支撑点。安全生产既是企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又是党、政、工、团各个分系统的奋斗目标, 因此,党政工团要根据各自的特点,齐抓共管,从各个角度,共同围绕安全生产搭台唱戏。过去开展的“党员身边无违章,团员自身不违章活动”、“贤内助助安全活动”和万次安全操作、万里安全行车、万次安全调度等劳动竞赛,激发了广大员工立足本职、争创佳绩的积极性,促进了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

  随着电网的迅速发展,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全面的电网安全观,改变传统的安全管理方法,坚持从基础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本功抓起。在具体工作中,结合企业生产的实际,将安全目标层层分解到工区、班组和个人,生产过程中实行目标分层的互联互保,形成全员、全过程的跟踪管理。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将“防范事故措施”列入公司月度计划任务进行动态管理,使安全生产切实成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有力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