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秋季节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作者:王永淑 张文娟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夏秋季节天气热,湿度大,适合病 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而人体此时的抗 病能力又相对较低.因此,很容易发生 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虽 然随时会在我们身边发生,但是如果稍 加注意,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俗话说: “病从口入”,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在 于把牢饮食关,搞好饮食卫生。以下是 避免夏秋季食物中毒的几大措施: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 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 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如果沾有 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 进入消化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 时,要注意査看其感官性状,看其是否 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 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査看其生 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 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 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 法追究。

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尤其是 生吃蔬菜瓜果前要将其清洗干净,需加 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中 含有皂貳等毒素,如不彻底加热,会引 起中毒。

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 底加热。剩的饭菜、甜点心、牛奶等都 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如食用前不彻底 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避免生食与熟食接触,不能用切生 食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生、熟食物 要分开存放。烹调食物时要彻底加热, 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储存熟食的温 度要低于7七,经储存的熟食品食用前要 彻底加热。

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 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 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 而引起中毒。

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 买食物。

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 生水或不洁净的水。

忌过度食用冷饮或者吃热食后立即 冷食。

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 抵御细菌的侵袭。

只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认真学 习食品卫生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 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 食物中毒的风险,从而预防食物中毒, 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