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后勤综合服务总公司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1日

一、目的为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维护本公司正常后勤保障或后勤服务秩序,最大限度的减少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适用于本公司及其所属餐厅和食堂发生食物中毒后的行为管理。

  三、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餐厅和食堂是学院后勤保障的重点部门,餐厅或食堂负责人要坚持每天对餐厅的物品、食品进行安全巡查、监督。发生食物中毒时,按以下步骤进行抢救:

  (1)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

  1、在餐厅或食堂用餐的师生短时间内出现多例呕吐、腹痛、腹泻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在场的工作人员应立即向现场管理人员报告,由现场管理人员向值班领导报告,并启动相应预案。

  2、值班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协调事件的处理。

  3、值班领导应当立即向公司及学院相关部门报告。

  4、现场管理人员根据事态发展趋势,如果认为食物中毒事件严重的,经请示值班领导同意后,立即向具有管辖权的疾病控制机构、卫生监督部门报告中毒情况、中毒发生时间、中毒主要症状、中毒的人数等,如果怀疑与投毒有关,还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2)食物中毒人员的救治

  1、现场管理人员根据上级领导指令拨打120等急救中心电话,详细告之中毒情况、中毒发生时间、中毒主要症状、中毒的人数等,并立即询问如何进行现场救治。病人发生呕吐时,切忌止吐,呕吐有利于毒物排出。

  2、如医疗机构急救车辆不能迅速抵达现场,后勤公司应及时调配车辆,尽可能按照就近、相对集中的原则以最短时间送至医院救治。

  (3)协助调查,采取相应措施

  1、中毒事件发生后,现场管理人员应当立即派人进行现场秩序的维持,控制可疑人员,必要时对中毒现场进行隔离和戒严。

  2、中毒事件发生后,餐饮中心应当对引起中毒的可疑食品、原料立即封存,放入冷藏箱(柜)等待调查人员查验,禁止继续食用和擅自销毁;服务区要追回售出的中毒食品或疑似中毒食品;对制作、盛放可疑食品的工具、容器以及厨房、售菜台等可能的中毒现场予以控制;在卫生部门专业人员达到后,积极配合专业人员对中毒事件进行调查。

  3、中毒事件发生后,对不能排除因饮用水因素造成的食物中毒,主管部门应当立即停止供水,留样等待检测。

  4、中毒事件发生后,工作人员应当安抚中毒人员,稳定现场师生的情绪,保证正常工作秩序。

  (4)信息发布

  食品中毒应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部门确认,要严格控制信息发布渠道,由上级主管部门对外发布有关食物中毒情况。

  (5)总结报告发生中毒事件后,事故发生单位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与完善,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向上级部门做出书面报告。

  四、注意事项与要求

  1、预案演练必须每年进行一次,演练方式以桌面演练为主,其他方式为辅。

  2、负责人应拥有完整的训练和演习记录,作为评价和制定下一步计划的参考资料。

  3、可邀请地方职能部门的人员来讲课、指导,为训练和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评价提供参考意见。

  4、应尽量避免训练与演习给公司正常运行造成干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