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牛奶安全喝,孩子不伤身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很多家长给孩子喝牛奶,谨防喂 牛奶误区,孩子才能健康下面我们 来看看喂牛奶的误区:

1.    牛奶越浓越好‘,

有人认为,牛奶越浓,身体得到 的营养就越多,这是不科学的。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 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 常的比例标准。也有人唯恐新鲜牛奶 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但如果婴幼 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 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 出血性小肠炎。这是因为婴幼儿脏器 娇嫩,受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

2.    加糖越多越好。

不加糖的牛奶不好消化,是许多

人的“共识”。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 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 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 ~8克糖

牛奶里加什么糖好呢?最好是蔗 糖:蔗糖进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后, 变成葡苞糖被人体吸收.葡萄糖甜度 低,用多了又容易超过规定范围,

还有一个何时加糖的问题,把糖 与牛奶混在一起加热,这样牛奶中的 赖氨酸就会与糖在高温下(80~ 100%:)产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糖基 赖氨酸-这种物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吸 收,还会危害健康 因此,应先把煮 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乜)时, 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1.    牛奶加巧克力。

有人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 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 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液 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 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 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 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导致孩子发育 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 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2.    牛奶服药一举两得。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 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 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 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 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 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面形成覆 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 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 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 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 各1 -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3.    用酸奶喂养婴儿。

酸奶是一种有助于消化的健康饮 料,有的家长常用酸奶喂食婴儿。然 而,酸奶中的乳酸菌生成的抗生素, 虽然能抑制很多病原菌的生长,但同 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的 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 尤其是患胃肠炎的婴幼儿及早产儿, 如果喂食他们酸奶,可能会引起呕吐 和坏疽性肠炎。

4.    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 增加风味。

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看上 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和柠 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 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牛奶凝结。

5.    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 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 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 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 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 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 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 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 食用,

6.     牛奶必须煮沸。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 高,70七时用3分钟,609时用6分 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9, 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 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 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 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7.     瓶装牛奶放在阳光下晒,可增 加维生素Do

有人从广告中得知:补钙还要补 维生素D,而多晒太阳是摄取维生素 D的好方法,于是便照方抓药地把瓶 装牛奶放到太阳下去晒,其实这样做 得不偿失:牛奶可能会得到一些维生 素D,但却失去了维生素B,、维生素 和维生素C。因为这三大营养素在 阳光下会分解,以致部分或全部失去 而且,在阳光下乳糖会酵化,使牛奶 变质。

8.      以炼乳代替牛奶。

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是将鲜牛 奶蒸发至原容量的2/5,再加入40% 的蔗糖装罐制成的。有人受“凡是浓 缩的都是精华”的影响,便以炼乳代 替牛奶」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炼乳 太甜,必须加5~8倍的水来稀释,但 当甜味符合要求时,往往蛋白质和脂 肪的浓度也比新鲜牛奶下降了一半。 如果在炼乳中加入水,使蛋白质和脂 肪的浓度接近新鲜牛奶,那么糖的含 量又会偏高“

◎婴儿最安全的6个睡姿

1岁以内的婴儿,危险大多是在 睡眠中发生的。研究发现,80%的婴 儿死亡病例可能与不安全的睡眠方式 有关这种多发于1岁以下婴儿的异 常现象,医学上称为“婴儿猝死综合 征”,它是1岁以下婴儿的头号死因。

1-睡觉保持仰卧:

孩子清醒时可以趴一会儿,不过 家长要密切看护不要让孩子侧卧, 因为这样孩子在睡眠过程中很可能会 因翻身变成俯卧睡姿,增加婴儿猝死 综合征危险。

2.    床垫不宜过软。

使用硬床垫,再铺上合适的床单:. 婴儿床不要放置多余的枕头、毛毯或 毛绒玩具用婴儿被褥将孩子包好, 切勿盖住孩子头部。

3.    母婴宜同室不同床。

研究发现,母婴同床会使婴儿猝 死综合征危险增加40%,而母婴睡同 一房间有助于降低危险。

4.    奶嘴可降低危险。

一种理论认为,奶嘴有助于防止 婴儿翻身至俯卧姿势,另一种理论认 为,奶嘴可使婴儿舌头向前伸,保持 呼吸道畅通。

5-睡觉时温度不宜过高。

婴儿所处房间温度应适中,避免 房间过热。同时不要给孩子在睡觉时包裹太多衣物。

6.远离吸烟环境,

研究发现,母亲孕期吸烟的婴儿 发生猝死危险增加3倍 家中吸烟者 越多,婴儿猝死危险就越大。婴儿所 处室内应及时通风以免空气污浊。

除上述各条建议之外,研究人员 还建议广大新生儿父母,保证母乳喂 养,定期给孩子做体检,以增强孩子 体质,另外,应注意观察,一旦发现 患儿睡眠时频繁发生呼吸减弱,甚至 出现苍白、发组等现象,必须及时 就医。

◎已婚女性要关注妇科保健

人一旦结婚,则在心理和生理上 上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婚后女 人更容易患各种妇科疾病,主要跟生 活、个人卫生和环境因素有一定的关 系那么已婚女性要注意哪些妇科健 康安全问题呢?

子宫颈癌。多数由外来病毒感染 造成,要养成并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习惯.

乳腺癌要精神放松、心情愉快, 拥有健康性生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