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人对食品安全的看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3日

食品是人类食用的物品,包括天然食品和加工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在《加强国家级食品安全性指南》中指出:食品安全是指食用食品不会使消费者受害,保证食用安全。

中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作出法律的底线要求:“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这使食品安全的概念从道德关注、政治关注上升到法律规制层面。

食品卫生则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必须采取的一切措施。食品安全卫生是指食品中不应含有可能损害或危胁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导致消费者急性或慢性中毒或感染疾病及产生危及消费者和其后代健康的隐患。

人们希望食用食品后提供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和保证人类各种活动必须的食物营养成份。如果因为食品对人体造成危害,这种危害导致消费者本身发生急性或慢性疾病,甚至可能造成消费者后代健康的隐患,这是人们不能容忍的。安全是食品最基本的要素。

食品安全性问题是伴随人类社会的产生发展而共生的。如果食品失去了“安全”这一食品的安全性是食品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危害食品安全的因素是复杂的。如:我国人口多,环境保护意识差,生存环境及质量不高;水源污染导致食源性疾患的发生;水质污染直接影响海产品的卫生质量;农畜业种植、养殖源头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威胁越来越严重;农药、兽药滥用,造成食物中农兽药残留问题突出;食品中添加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物质而引起的食物中毒等事件屡有发生。

影响食品安全卫生的因素

1.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特别是以细菌、病毒为主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已成为危害人群,特别是危害学生健康的重要问题。

2.农业种植和养殖业的源头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威胁越来越严重。 农药、兽药滥用造成在食品中残留量过高的问题十分突出。

3.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工厂、粪场、垃圾堆等污染源的危害日益严重。 如环境污染、有害昆虫,如苍蝇、老鼠、蟑螂等传播污染。

4.豪华装修材料释放有害物质。

如甲醛、苯化合物等,不仅对食品的直接污染,还可直接危害人群的健康。

5.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生活饮用水和消毒剂、空气清新剂等,其卫生与否也是影响食品安全卫生的重要因素。

6.违法生产、经营食品的问题十分严重。

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小城市、乡镇,生产出不合食品卫生标准要求的产品可造成食物中毒。

7.食品工业中应用新原料、新工艺,有时也带来了食品安全卫生的新问题。

如转基因食品、益生菌和酶制剂等技术在食品中应用,食品新资源的开发,既是国际上关注的,也是我们亟待研究和重视的问题。

8.食品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如食品中添加违禁物品(瘦肉精、吊白块等)、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企业弄虚作假,不执行卫生制度的现象屡有发生。

9.食品从业人员的安全卫生意识淡薄。

10.不良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带来新的不安全因素。

主要表现为:食用较多的方便食品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集体就餐不符合饮食卫生的要求;生冷食品、动物性食品、煎炸烧烤食品增多;洗涤物品、化学制剂在餐饮业中大量使用;情绪紧张、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等。

11.市场监管责任不明确。食品安全责任问题模糊。

部门职责交叉问题较为严重,各部门单位职责范围不明确,出问题后出现推脱现象。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措施

要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很难,难就难在关键在于食品源头,难就难在中央重视,基层办事不力。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其实并不难,而且很简单,关健是是否真正找到了为什么有毒食品屡禁不绝的根源。最重要的是要找准产生食品安全的问题的根源并予以铲除。

1. 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 加强监管执法

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法制,严格标准,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管理部门责任明确,加强管理,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事分开,实施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各级政府应设食品安全专职[兼职]人员,负责監督工商、食品药监局执法工作,出现问题,分别追查各部门领导责仼,按情节轻重,给于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仼。 2.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在鉴定、监视危险控制点上,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或生产许可证)及无生产厂家的“三无”食品,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另外,一些熟食店,蛋糕点心店的工作人员也应该持健康证上岗,以提高食品安全度。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有关部门应提高认识,既区别责任,又积极联动,认真落实食品卫生安全有关机制,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建立完善的食品卫生任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

秩序。 同时,要对食品加工厂、前店后厂食品加工作坊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食品卫生问题,为市民提供良好安全的饮食环境。 3.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加强公众教育工作。除了抓紧把食品安全教育结合到中小学普通卫生和营养教育中以外,还应对家庭主妇进行食品安全卫生教育。直至全民普及食品卫生知识。

加强对立法者、农业、环境和卫生事业方面的行政管理人员、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食品管理人员,以及食品生产经理、工人、质量监督人员的食品安全卫生教育工作。 4. 食品安全制度

加强公众教育工作。除了抓紧把食品安全教育结合到中小学普通卫生和营养教育中以外,还应对家庭主妇进行食品安全卫生教育。直至全民普及食品卫生知识。

5.加重处罚,对法违纪行为及时曝光严惩

立即立法,严格把关进口转基因主粮种子、粮食的审核,禁止有毒转基因主粮种子、粮食的进口。对现有有毒转基因主粮严禁种植、销售,把有毒转基因主粮种子、粮食、食品集中销毁。

对制造、销售有毒粮食、食品、鱼肉、蔬果、进口和推广美国有毒转基因主粮种子、粮食者,判以重刑并罚其倾家荡产。(重罚违规食品生产企业,有效遏制食品污染及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对涉及粮食、食品、蔬果、鱼肉等种植、养植、加工、销售企业取消私有化,一律有政府组建集体企业经营,所得利润,除工资、福利、合理再生产提留外,一律上交国家财政。

6.加强群众监督

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才能真正保证食品的卫生质量。

7. 根据各国的食品卫生重点项目,利用相关信息,定期而严格地进行评估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