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物中毒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1日

1事故风险分析

评估内容可能发生的事件危险源危险源描述地点风险描述
影响形式主要影响对象
事故灾难食物中毒中午员工吃工作餐1.食材变质                                                    2.故意投毒公司内人员伤亡人员

2应急工作职责

(1)现场应急自救小组及人员构成情况

① 应急组长:值班班组长。

② 应急成员:各岗位成员。

(2)职责

应急组长职责

①  全面负责食物中毒的现场处置;

②  组织制定和实施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③  领导、组织和协调各岗位人员实施现场处置;

④  保证实施现场处置的器材、工具及物资的供给;

⑤  及时向公司值班领导、总经理报告事故现场处置情况;

⑥  及时向公司寻求外援。

(3)现场各岗位人员职责

① 具体实施本岗位食物中毒事故的现场处置;

② 在班组长领导下,有针对性地实施现场处置;

③ 及时向班组长报告事故现场处置情况;

④ 及时向班组长寻求外援。

3应急处置

3.1因公司内部有员工食堂,以下食物中毒事故预防措施

(1)必须采购合格的原材料。

(2)原辅料应保持新鲜,在保质期内食用,不得使用腐败、变质的原辅料加工食品。

(3)食品加工区域保持无蝇、无蚊、无鼠,保持通风。

(4)就餐器具卫生符合规定。

3.2处置措施

a.     发现就餐人员有中毒症状,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向公司应急指挥部领导汇报。公司应急指挥部领导及现场处置领导小组人员应立即到达事故现场,负责现场的抢救指挥工作。

b.     指挥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视中毒人员情况,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或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请医务人员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

c.     现场处置领导小组人员报告公安机关协助查找食物中毒原因。

d.     现场处置领导小组人员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在卫生防疫部门到达现场之前,要保护好现场和可疑食物,病人吃剩的食物不要急于倒掉,食品用工具、容器、餐具等不要急于冲洗,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大便)要保留,以便卫生部门采样检验,为确定食物中毒提供可靠的情况。

e.     现场处置领导小组人员负责协助卫生防疫人员进行调查,依据调查人员要求提供所需材料。

4注意事项

要保护好现场和可疑食物,病人吃剩的食物不要急于倒掉,食品用工具、容器、餐具等不要急于冲洗,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大便)要保留,以便卫生部门采样检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