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饮食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4日

 夏季温度高,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很多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那么夏季饮食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慎重采食野菜和野生菌,切勿采摘、采购、食用不明种类的野生菌、野菜和野果。如进食后发生头昏、头痛、腹痛、腹泻或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2、烹调食品要烧熟煮透。未经烧煮的食品通常带有致病菌,只有彻底烹调才能杀灭各种病原体,而且加热时要保证食品的所有部分的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四季豆、豆浆因分别含有红细胞凝集素、皂甙,要彻底加热煮熟。


  3、加工食品时要注意卫生。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容器应生熟分开,且用前消毒,用后洗净。所有食品原料应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细菌和农药残留。


  4、立即食用煮好的食物。食用煮后在常温下存放4-5小时的食物是极不安全的,因为烹调好的食物冷却到室温时,微生物就开始繁殖,繁殖到一定数量或繁殖过程中产生的毒素可致进食者中毒。


  5、外出用餐时尽量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且量化等级比较高的(B级以上)餐饮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及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6、彻底再加热熟食品。隔顿、隔夜的食物如存放于冰箱内,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这样可以杀灭储存时增殖的微生物,但如发现熟食品变质时,则应弃去,因为一些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靠加热是消除不了的。


  7、防止病从口入,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未充分加热的剩饭剩菜,尽量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养成个人卫生好习惯,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


  8、厨房保持清洁。用来制备食品的工具、用具必须清洁,洗碗池定期清洁消毒,接触厨房用具的抹布每天消毒晾干,餐具清洗消毒后应注意保洁。


  9、夏季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应尽快放入冰箱保存。瓶装、真空包装食品,应即开即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此外,从冰箱中取出冷藏、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存放食品时,剩饭、剩菜在冰箱里冷藏保存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食品在室温存放时,不要超过2小时。


  10、避免苍蝇、蟑螂等昆虫接触食物:最好的保护措施是将食品储存于密闭容器中,以免上述害虫将致病微生物带到食物上。


  11、购买食品时,应尽量选择证件齐全、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或超市,市民可以主动向对方索证索票,还要注意查看食品的保质期。另外,不要图便宜购买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肉、凉拌菜、豆制品;不要吃过期、无标识、包装破损的食品。购买生鲜肉类要注意查看是否有有效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和品质检验报告。购买预包装食品应注意查验是否有QS标志、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真空包装的食品是否出现漏气、胀袋现象。


  12、加强食品安全有关知识学习,提高自我鉴别能力,如果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可立即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