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6日

安全文化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员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开展工作。

  安全文化建设能使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态度、信念、道德和行为准则,提升个人现代安全素质,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把自己的安全需求、家庭幸福与企业的兴衰成败紧密联系起来,做到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在企业内部建立强大的安全文化氛围,营造“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场,依靠员工认同的目标、准则、观念等把员工的思想和行为统一起来,形成全体员工认同和遵守的行为规范,借助群体效应和从众心理,引导员工自律,同时使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领导要带头。领导者要在切实抓好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并努力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在全公司上下努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安全文化建设要全员参与,工作现场存在不安全因素较多,如果一个员工没有认真尽到自己的安全责任,就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安全文化建设应强调全员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要注重全体员工安全素质的提高;安全文化建设要齐抓共管,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通力配合,需要党政工团各部门密切配合,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理念,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安全文化建设要常抓不懈,安全文化是从更深的层次影响员工的观念,道德,态度,情感,品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常抓不懈,持续不断,循序渐进,日积月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