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基本内涵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31日

  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群众性和大众化的原则,坚持灵活性和多样化的原则,坚持科学性和系统化的原则。包括企业员工在内的人民群众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不但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也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安全文化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着积极作用。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是繁荣安全文化的重要途径和有力保证。

  安全文化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使命,随着社会进步,人们对工作、生产本质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安全文化质量的要求也在与时俱进。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地给人们提供高质量、高品位的精神食粮。广大人民群众和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安全管理、监管、监察人员,都应该积极投身发展安全文化的伟大事业,认真探索,多做工作,多出精品,共同为发展和繁荣安全文化事业不懈努力。

  (三)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和特性

  1.企业安全文化的概念。安全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包含的对象和范围是广泛的。也就是说,安全文化的建设是全社会的,具有“大安全”的意思。安全文化可以分为社会公共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文化两部分。企业是社会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最为重要的基地和力量,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要关心的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企业安全文化与社会公共安全文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全社会的安全发展观。

  2.企业安全文化组成“四要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安全科学领域提出的一项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新对策,是安全系统工程和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新思路、新策略,也是企业预防事故的重要基础工程。通过工业安全原理和事故预防原理的研究,我们知道,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所进行的科学管理,需要从人、物、环境、管理这四个要素全面考虑,但其中人的因素是最为重要和基本的。因此,利用各种可能的策略和手段,对人的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是企业预防事故、保证安全生产的基本工程,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即源于此。

  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态体系包括安全观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四个方面:

  安全观念文化,是指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人员需要树立的观念和意识;

  安全行为文化,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人的行为所必须遵守的规范和原则;

  安全管理文化包括建立法制观念、强化法制意识、端正法制态度以及科学地更加人文化地制订法规、标准和规章等;

  安全物质文化在生产中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人类技术和生活方式与生产工艺的本质安全,二是生产中所使用的技术和工具等人造物及与自然相适应的有关的安全装置、用品等物态本身的可靠性。

  3.企业安全文化的特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及具体的工作方式和内容,使人类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行动中,又添了新的对策和手段。安全文化建设既关注人的知识、技能、意识、思想、观念、态度、道德、伦理、情感等内在素质,又重视安全装置、技术工艺、生产设施和设备、工具材料、环境等外在条件。相对于过去企业传统的安全活动方式和手段,

  今天的安全文化建设,有了新的意义和特色:

  ——突出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原理。在安全管理中,对人的因素的认识,具有更深的理解,使得为预防事故所实施的人员管理,更加深入、科学、人性化、亲情化。

  ——重点是要解决人的人文素质问题,提倡和要求全社会和全民的参与。因为人的深层的、基本的安全素质需要从小培养、全民教育,全民的安全素质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安全文化建设更具有系统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仅包括安全宣传、管理、教育、文化、文艺、经济等软件建设,还包括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设备、工具等硬件建设,因此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在人类的安全手段和对策方面,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预防事故的基础性工程,具有保障人类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的战略性意义。

  4.安全文化是企业的一种价值。国内外的研究发现,成功的企业把安全视为一种无法用价格来衡量的价值,认为安全文化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安全的重要地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因为没有资金就不搞安全建设;不能把安全的建设等同为一个项目的开展,标明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安全不仅仅是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它是企业内每个成员的责任;如果一个企业不能保证有充足的资金来安全地运作,也就不可能成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