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社区建设分析与评估

作者:陈文涛 葛世友 欧阳梅 崔晓君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自2004年开展安全社区创建以来,我国的安全社区建设已经走过了八年的探索、实践之路,从2003-2005年的启动试点、策划调研阶段到2005年-2010年的以点带面、逐步发展阶段及现在的规范建设、创新发展阶段,安全社区建设已成蓬勃之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授权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全国安全社区促进中心)负责全国安全社区的推广和评定等工作,几年来,在总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的安全社区建设体制和机制不断理顺,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结构比较合理、服务比较有效的创建保障体系;地方各级政府积极响应,立足于自身的地理位置、人文条件、独特资源等条件开展创建活动,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社区建设之路。回顾几年的建设历程,有必要进行对其分析评估,从而为下一阶段的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提供参考。本文从安全社区建设数量、创建单位区域、社区类型、评定指标结果、创建模式等多方面进行分析评估,并针对性提出了几点建议。

    1数量分布

    2007年之前的四年启动总和277个,2008年启动125个,2009年启动320个,2010年启动440个。至2011年6月,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全国安全社区促进中心)备案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的单位1253个,其中街道615个,乡镇488个,企业主导型社区27个,以其它载体筹建的123个。涉及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山东、辽宁、河北、山西、江苏、广东、浙江、四川、云南、宁夏、陕西、湖南、甘肃、河南、福建等19个省级行政区,占所有省级的59.37%。

    但从在建单位分布来看,安全社区发展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要求还有差距。民政部发布《20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底全国共有乡镇级行政区划34170个,其中乡14848个,镇19322个;街道办事处6686个。由此可见,中国大陆安全社区空白的省级行政区仍占将近一半,空白率约为40.63%,乡镇启动安全社区建设的占全国乡镇总数的1.43%,街道启动安全社区建设的占全国街道总数的9.2%,企业启动安全社区的27个,仅占启动总数的2.15%。

    2社区地域及类型分析

    社区的划分方法多种多样,按照区域特征可划分为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城镇社区;按照地理位置划分可划分为沿海社区、内陆社区等;按照自然灾害的危险程度,可以划分为处于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比较严重的社区,处于台风危害严重的社区,处于洪水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等等。按照2008年《中国乡镇街道信息文书》内容摸板中的划分的发展类型,根据乡土特色,我国的乡镇类型可以划分为“资源型、工业型、商业型、旅游型、农业型、综合型”等几种。

    鉴于我国尚未针对社区类型开展专项的统计调查,难以获得更多的参考资料。目前,我国有1253家社区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备案开展安全社区创建,但大部分社区备案信息量较少,难以获得全面的参考信息。本报告仅以已通过评定的216家社区(获得全国安全社区称号)为基准,对社区进行分类统计,可以视为随机抽样,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安全社区的总体状况。

    2.1社区的地域分布

    从图1可以看出,我国已经获得全国安全社区称号的单位主要分布在大连、北京、上海、沈阳、济南等地,相对集中。大连、北京、上海、沈阳、青岛、济南5地域的已评定的安全社区达到165家,占总数的76.4%。各地域全国安全社区数见图1。

图1  全国安全社区地域分布

    2.2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分类方法进行统计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政法〔2009〕11号)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各类社区的安全社区建设,主要包括城市型社区、企业主导型社区和农村型社区。按照该分类方法进行统计可得城市型社区195家、企业主导型社区7家,农村型社区14家。以城市区域为主,占总数的89%。

    2.3 社区分类统计

    按照社区的主要功能及安全相关特点,对216家进行分类统计,把社区划分为居住型、商贸服务型、矿业型、学校主导型社区、交通枢纽型社区、农业型社区、林业型社区、渔业型社区、风景游览型社区、工业型社区(包括石油化工型、机械加工型等)、综合型等11个类型,见表1所示。需要注意的是,一个社区可以划分为多个类型,这里按照社区的主要功能进行划分;某些类型的社区还可以进一步划分,例如,风景游览型社区还可以划分为滨海旅游型社区、文物名胜型等。

表1  基于功能的社区分类统计

    由于我国安全社区创建单位相对集中,上述的社区类型不能涵盖我国所有的社区类型,但仍可作以后开展安全社区分类指导的某种参考。从上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社区可以明确划分为某个类型,其中以居住型和商贸服务型较多,二者占总数的62.5%,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安全社区建设仍然是以城市区域为主、创建地域相对集中导致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