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社区基础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23日

■安全社区的由来

“安全社区”的概念是在1989年第一届世界事故与伤害预防大会上正式提出来的,来自50个国家的500名代表在会上一致通过了《安全社区宣言》。宣言指出:任何人都平等享有健康和安全的权利。这一原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进全人类健康及全球伤害预防和伤害控制计划的基本原则。

■什么是安全社区?

安全社区是指建立了跨部门合作的组织机构和程序,联络社区内相关单位和个人共同参与事故与伤害预防、控制和安全促进工作,持续改进地实现安全目标的社区。安全社区并非单以一个社区的安全水平高低作为衡量标准,而是取决于该社区是否有一个实现了资源整合的、跨部门合作组织机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有效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持续改进地促进社区居民的安全与健康,全员参与、全员受益,实现社区安全与健康目标。安全促进是为达到和保持理想的安全水平向人群提供所必须的保障条件的过程。

■安全社区的发展

1989年,瑞典的Lidkoping社区被确认为世界第一个国际安全社区。

2003年,香港屯门社区及共葵青社区成为中国首批国际安全社区网络成员。

2006年,济南青年公园街道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国际安全社区。

2007年,浦东新区花木街道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全球第128个国际安全社区。

■安全社区的基本理念

安全社区的基本理念是强调针对所有类别的安全和伤害进行预防和控制,包括所有年龄的人群、环境和条件。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社区内各种不同的组织机构,包括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学校、社会组织以及社区各类服务机构等紧密联系起来,运用各自的资源及服务,为社区内居民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社区内所有人士不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保证安全和健康,最大限度地降低职业伤害、日常生活中的伤害甚至暴力及自杀等各种伤害和事故。

■安全社区的核心理念

资源整合 全员参与 持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