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创建 建设平安和谐南城

作者:赵弟波 李亚楠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是社区居民的愿望所在,作为“全国安全社区”之一,南城办事处深感保持荣誉的责任和压力。自2009年10月被命名为“全国安全社区”以来,我们围绕“持续推进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建设平安和谐南城”的目标,在全处范围内掀起了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持续推进高潮,取得了良好成效。
        1继续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全力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工作
        成功创建全国安全社区是南城新的工作起点。办事处将“全国安全社区”持续推进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定《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工作计划简明表》、《社区档案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调整充实了“持续推进安全社区促进委员会”,以及儿童安全项目组、工作场所项目组等13个工作组,完善了安全社区推进体系。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安全社区促进工作,确保了安全社区持续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
        2广泛宣传,继续营造浓厚的安全社区氛围
        我们继续利用黑板报、展板、悬挂横幅、设置公共场所安全标识、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多角度,全覆盖,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给居民带来的实惠,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实现“全员参与、共享安全”的目标营造了良好氛围。 
        3及时掌握社区情况,为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奠定基础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民情调查、危险源调查、事故伤害调查,社区安全情况调查等活动,全面摸清基础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辖区安全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科学评估,为确保“安全社区”的推进,提供科学依据。
        4重点开展多种项目建设活动,持续推进社区安全环境的改善
        项目是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对辖区安全现状的全面调查和系统评估,我们综合各方面意见,制定了推进计划,科学合理的确定了“安全社区”推进项目,有针对性地重点实施了儿童安全、学校安全、社会治安安全、工作场所安全等项目。现就几个项目点实施情况介绍如下:
        4.1七巧板幼儿园:构建安全体系,科学安全施教
        (1)调整充实安全项目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业务园长、行政园长为副组长,分管安检、后勤工作的副园长为成员的安全项目持续推进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并且半月开一次例会,研究讨论校园安全问题。
        (2)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安全保卫制度》、《晨检制度》、《保健医生岗位职责》、《校车安检及车内安全制度》、《附属设施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制度》、《食堂防投毒安全制度》、《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与幼儿息息相关的各种制度,确保安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3)编制了《七巧板幼儿园安全项目计划书》。计划书确立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根据校园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持续推进计划;加强宣传教育和检查,严格管理。
        (4)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儿童安全项目。实施“推进儿童安全项目”一站式服务,从晨检、饮食、消防、教学、交通、门卫等方面全方位强化安全管理;严格实施安全监督,有效评估、科学审视幼儿安全;建立幼儿园伤害检测记录,逐步提高教师和家长对于“幼儿伤害”的认识和持续完善对幼儿的保护措施。
        (5)开展幼儿园环境勘察评估,定期检查,逐步改善幼儿园的硬件环境。通过举办幼儿安全教育画展、加大安全教学内容份量、进行防震防火演练、展示幼儿园安全警示图片、幼儿伤害案例分析、教会幼儿安全小常识等方式,强化幼儿安全意识,逐步加强幼儿园的安全防护。
        4.2区一完小:举行地震演练,提高安全意识
        2008年的四川地震,让办事处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委员会强烈意识到了安全逃生演习的重要性,决定把地震安全逃生演习作为学校安全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经过认真比较分析,决定选择牡丹区一完小作为重点演练单位,总结经验,在南城辖区全面实施。安全社区推进委员会专门制订了《学生逃生演练实施办法》,充实逃生演练领导小组力量,增加了加强逃生演练的频次。聘请地震、消防等专家,具体指导实施。坚持每周演练一次。现在,全校900余名师生在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能够仅用短短的1分钟10秒,从三层的教学楼教室全部安全撤离。
        另外,完善各种制度,调整充实少先大队安全委员会。学校与每一名教师签订《学校安全目标责任书》和《楼梯安全目标责任书》,学生做操、放学时间的安全监护,以及楼梯口出现安全隐患应立即进行报告。在每年假期期间,学校发放《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上面明确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同时要求家长做好学生的安全监护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学校安全项目持续推进效果非常明显。
        4.3社会治安安全项目:加强社会治安,确保一方平安
        在双井社区持续推进社会治安安全项目,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以社区治安巡逻队为主体,以辖区单位保卫科为基础,以七户一岗、十户联防为骨干,上下互动,条块结合,区域共创,拓宽社区安全工作持续推进新思路。设置了社区警务室、卫生防疫室、安全生产办公室等,在警务室门口张贴警民联系卡。室内悬挂《双井社区防控网络示意图》,辖区内的街道走向、居民楼的位置、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分布等重点安保单位一目了然。
        4.4华信制药公司: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在华信制药公司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项目。日清日结管理已经成为每天必做的功课,有关人员每天填写《安全隐患日报表》,每天必须有安全检查记录,没有发现问题也要注明。这种办法已经坚持了多年。每一道工序都张贴《安全操作规程》、《车间安全生产制度》。公司专门成立了日清日结管理检查小组,专门就每天的检查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配合日清日结公司专门建立奖励基金制度,每月公司从销售收入中提取1万元作为基金,用来奖励日清日结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班组或个人。全部班组长列为兼职安全员,使安全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网络,把全部生产活动置于安全管理网络的监控之下,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隐患和事故征兆,都能做到快速反应,有人决策、有人处理,确保快速及时应对,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全国安全社区”持续推进工作任重道远。尽管我处安全社区持续推进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广大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实现建设和谐平安和谐南城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