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索国际安全社区建设本土化的有效途径

作者:闫国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潞安社区建设是由企业主导的一项颇具开创性的事业,从安全文明小区建设到社区建设,再发展到国际安全社区建设,潞安集团社区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历程。如何把安全社区国际标准模式逐步融汇为潞安本土化的、群众易于理解的、可具体操作的东西,减少社区建设与安全社区建设人力、资源的重复;如何开展重点安全促进项目,将工作做实;如何建立伤害信息监测系统,使伤害数据保持客观真实性;如何组织对安全社区工作成效的评估,形成闭环体系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基层安全社区建设中遇到的主要关键性问题,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研讨课题。就以上这些问题笔者结合实践谈一点自己的把握和认识。

    1把握安全社区建设与社区建设的融汇点

    潞安集团将社区建设与安全社区建设作成两个评价标准,具体指标未合成一体。每年的社区专题会议同时通报两个评价。因此,有必要理清安全社区与社区建设的区别点及相同点,以便遵循求同存异的原则来开展安全社区与社区建设。

    1.1潞安安全社区与社区建设的区别之处

    指标体系不同: 安全社区为“五有一参与”6项指标(简单的说,即有机构、有制度、有计划、有项目、有记录、有交流);社区建设八项功能共120项指标(简单的说,包含组织管理、环境美化、文化娱乐、治安防范、生活服务、医疗卫生、技能培训、经济活动八个功能)。

    工作范围不同:安全社区通过十个专业组工作并将煤矿生产安全作为其中重中之重,其社区范围是包含了生产区的广义社区;社区建设不直接涉及井下生产,通过八个专项工作委员会工作,更多显现管理服务,社区工作范围是狭义的居民区事务。

    内涵主题不同:安全社区强调安全健康,目的是预防意外伤害和故意伤害(暴力和自杀),是八项功能其中一条(治安防范功能)的引申扩大,是安全的高层次,更突出弱势群体;社区建设突出服务理念,重在全面建设和谐社区,目的是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物质文化生活质量,是满足社区不同人群的不同层次的需求。

    倡导组织不同:安全社区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我国归口部门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具体指导开展;社区建设是国家民政部倡导的城市社区建设,走的是本土化道路。

    1.2潞安安全社区与社区建设的相同点

    主办单位相同:同是由潞安集团企业主导而非政府主导。

    主体对象相同:都是全体社区成员 (包含各成员单位及不分年龄性别的居民)。

    工作方式相同:强调以人为本,全员参与,持续改进提高。

    同样获得内外认可:潞安社区建设“3458”模式2007年获得中煤政研会在全煤系统的经验交流和推广,民政部组织专家考察论证并关注;同年潞安安全社区建设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社区”、“国际安全社区”称号,成为全球第124个国际安全社区。社区与安全社区建设进行的民生工程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1.3安全社区与社区建设的结合点

    从基层社区多年来安全社区运行情况来看,凡是专业组所担负工作任务与牵头部门本职工作吻合较好的,工作成效就较好,工作也有积极性,如治安交通组(保卫科牵头),儿童组(幼儿园牵头)。因为保社区平安就是保卫科的中心任务,保护幼儿安全就是幼儿园工作重心之一。凡是与牵头部门本职工作吻合不太好的,工作成效就会打折扣,如公共场所组由工会牵头,大型娱乐活动组织很好,但对其中食堂、澡堂、市场等公共场所范畴的安全工作就感觉体制不顺,工作起来较吃力,也很被动,原因是那一块不是工会的本职工作重心。

    以上举例说明,安全社区工作应该与本职工作很好结合才能互相促进。潞安集团八个社区中,绝大部分同时兼有安全社区办公室、家居安全、社区建设的具体任务,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结合的问题,将带来社区内人力及资源的重复浪费。如何实现融合呢?

    通过以上比较,我们知道,安全社区建设评价更注重流程的闭合、资料的留痕、怎么去做、相对比率,普通群众理解起来感觉生涩空洞,要它在群众中被认知就必须把它具体化。而社区建设阶段性指标的建立提供了这种具体化的可能,它更注重实际做什么、要达到的指标、现场的控制、绝对数字。因此指标体系完全可能合二为一:八项功能评估标准经修改补充完善后可以说是安全社区标准工作模式在潞安的具体化、特色化。如:社区建设领导组与安全社区建设领导组结合,专业组的具体工作目标与八项功能具体指标结合,专业组的安全促进项目与社区共建活动相结合,社区与安全社区评价同时进行……

    2把握重点预防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国际安全社区有这么一条准则:有针对高风险人员、高风险环境,以及提高脆弱群体的安全水平的预防项目。这个重点预防项目做得如何,关系到安全社区工作能否落地生根、能否落到实处。

    首先要理解什么是“两高一脆弱”。高风险环境,即有安全重大隐患的环境设施(建筑、公共设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操作设备(使用工具、电动器具)或条件较差(扬尘、恶臭、潮湿、辐射)的环境(如井下作业环境、高空作业环境、高温作业环境);高风险人员,即安全管理薄弱点人员(新上岗工人等)、自保意识差的人员(常违章人员)、思想情绪极不稳定人员(家庭变故等);脆弱群体,即享受社会资源相对较低的人群(受教育程度低人群、残障等身体活动受限制人群、需要照顾人群、交流面窄和信息掌握较少的人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