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员工不安全态度的产生和教育

作者:张晓艳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所谓态度是一个人对待事物的心理倾向,实际上是对事物的一种评价。人生活在社会中,由于不同的个性、需要、兴趣、爱好而形成不同的理想、世界观、态度。持什么态度对人、对事具有很大的影响。它是在社会中产生的,是后天的产物。

    1态度是怎样形成的

    人的态度由认识、情感、意向三个因素构成。认识因素是态度的基础,是对外界事物的印象、观点和看法。当人对某一事物认识后,才会产生一定情感、意向和行为。情感因素是态度的核心。意向因素是在态度中起指导和动力作用的。一般来说,对某人、某事持什么态度,三种因素是协调一致的。如某领导,事业心强,廉洁奉公,不仅有领导艺术技能,而且为人正派(认识因素),人们对他尊重信任(情感因素),有事乐意向他讲内心话(意向因素)。这说明态度具有协调性的特点。这是其一。其二,态度具有内隐性的特点,因为态度是在社会中产生的,是行为的准备,而不是行为的表现,只有通过言论表明和行动来反映。社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就有各种各样的态度。其三,态度具有差异性特点。对一件事,有赞成的,有反对的,有中立的。

    态度是在个人信念的基础上形成的,最终成为一种习惯性的行为。但是人们的态度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它受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制约,所以要想人们形成安全态度,管理者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2不安全态度产生的原因

    所谓安全态度就是促使人们执行规章制度,成为既知道又按它去做的行为,而安全态度教育的宗旨,是对那些已经具备了安全作业能力,而不实施安全行为或明知危险而又不执行规章制度的人们进行教育,使他们最终养成一种安全习惯。由于态度是潜在行为,当某个人受到外界条件刺激,并把这种刺激作为信息传入大脑,大脑对那种信息做出什么反应,就是对那种信息做出决断。因为每个人带有自己的倾向性的反应,这种决断是一种内向行为,所以,人对某种事持什么态度是非常复杂的。根据国外研究的资料,结合人们实际,一般不安全态度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 凭着自己有技能,图操作省事、省力;

    2. 不遵守规章制度时,谁对此也没提出意见,违反后也没有受到惩罚;

    3. 因与领导闹了矛盾,个人的需要或生产上的安全问题得不到解决;

    4. 由于当时情绪过分高兴或过分低沉理智难于控制自己,使注意力难于集中;

    5. 因外界条件影响,分散注意力;

    6. 由于事急,自己不能冷静对待;

    7. 因作业工具准备不足;

    8. 虽然知道规章制度,但在紧急情况时又遗忘了。

    国外研究得出,人为原因造成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5%左右,而安全态度又占人为事故的19.2%。对人们进行安全态度教育,实际上就是排除“人们在生产过程中违反自己意志而造成暂时或永远停止的现象。”因此,详细了解人们为什么实施不安全态度,是进行安全态度教育的前提。

    3怎样改变人的不安全态度

    改变人的态度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强制改变,另一种是方向性改变。强制改变是通过各种强化措施,由一般赞成变为赞成。而方向性改变,是一种态度取代另一种态度。

    1. 人的态度的改变,要经过三个阶段。

    (1) 服从阶段:个人为获得奖赏或逃避某种处罚,强制转变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这是因为受群体态度制约的舆论压力,不得不和他人态度一致。这种态度缺乏自觉性,仅仅是被动的服从,一旦奖赏和处罚消失,又采取原来无所谓的态度。

    (2) 同化阶段:自愿接受别人的观点,并努力使自己的行为与群体的行为一致,在认识下肯定群体的正确态度,内因和外因的作用下,自觉地遵章守纪。

    (3) 内化阶段:真正从内心深处赞成某种态度并把它纳入自己的信念体系,彻底改变自己的态度,内心没有任何不协调的因素,情绪稳定、舒畅。能认识到遵守规章是每个人起码职责,彻底改变不良行为,通过内力作用,养成良好习惯的作用下,规范地遵章守纪。

    人们不安全态度是可以改变为安全的,只不过有一个过程。急速转变的态度一般不会持久。有的人为了获得高额奖金而注意安全生产,这是低水平的,它属于用从阶段。既然别人已经有了安全态度,就不要过多指责,而应该因势利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