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抓工作场所安全 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浅谈HSE管理在工作场所安全中的应用

作者:栗晓莉 方君萍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长庆油田矿区事业部兴隆园社区是一个企业主导型社区,该社区内工作场所主要是为小区居民提供水、电、气、暖供应的各类生产供应场点,共计20处,是保障兴隆园社区居民生活、安全运行的生命线,其中社区内的天然气锅炉房、燃气调压门站具有锅炉爆炸、天然气火灾、爆炸等重大危险因素,是长庆油田安全生产重点要害部位。

    2002年,兴隆园社区开始在工作场所实施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体系,通过风险评价、控制与持续改进,确保了运行正常,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员工的安全意识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消除了事故隐患,杜绝了事故的发生。2010年,兴隆园启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针对工作场所安全,我们认为原有的HSE管理模式与安全社区创建二者可以整合出许多共同点,并能相互融合形成一个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从而推动整个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稳步开展,下面就安全社区建设与HSE管理相融性谈一点认识。

    1安全社区建设与HSE管理理念相同

    安全社区建设强调对所有类别的伤害预防。强调人人参与,将各种不同的组织紧密联系起来,运用各自的资源及服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目的是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社区内居民都有安全和健康保障,最大限度降低职业伤害和生活中的伤害。

    HSE管理认为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强调通过风险分析确定自身活动可能发生的危害和后果,从而采取有效的防范手段和控制措施,减少可能引起的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HSE必须靠企业各部门形成和谐高效的团队,才能真正实现体系不断推进。目的就是减少事故发生,保证员工健康与安全,保护企业财产不受损失,保护环境,满足可持续发展需求。

    可以看出,HSE管理既有与安全社区建设的共同理念,同时,安全社区建设又囊括了HSE管理的内容,在适用范围上更广于HSE管理。

    2安全社区建设与HSE管理要素相同

    2.1具有一致的风险评价要素

    在安全社区建设中,事故与伤害风险辨识及其评价,强调建立并保持事故与伤害风险辨识及其评价制度,开展危险源辨识、事故与伤害隐患排查等工作,将各类场所、环境、设施和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源及其风险程度、各类人员的安全需求识别出来,为制定安全目标和计划提供依据。

    在HSE管理体系中,同样强调确定其各项活动、产品或服务中的危险因素和环境因素,持续进行危害识别、风险评价,从而采取控制预防措施。

    2.2具有一致的应急管理要素

    在安全社区建设中,应急预案和响应要求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和紧急事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程序,确保应急预案的培训与演练,减少或消除事故、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做到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保障涉险人员安全、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应急响应措施、组织现场及周围相关人员疏散、组织现场急救和医疗救援。

   在HSE管理体系中,强调企业应当建立并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认真分析编制企业的应急预案和相应的响应级别,一旦发生意外,视情况不同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中不仅要有预案,还要定期组织演练,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同时针对应急演练中的不足,及时纠正,并修订相应的预案。

    2.3具有一致的监督要素

    在安全社区建设中,监测与监督强调制定不同层次和不同形式的安全监测与监督方法,监测事故与伤害预防目标及计划的实现情况。对社区安全目标实现过程和持续改进情况进行立体化、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安全监测与监督内容包括事故与伤害预防目标的实现、安全促进计划与项目的实施、社区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全员参与度等。

    在HSE管理体系中,检查和监督强调企业应当建立和完善检查和监督制度或程序。通过检查和监督,把所有的资料与情况进行汇总,然后进行严肃认真的考核,以支持检查监督活动,保持HSE管理体系的运作。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