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鲜花开满大地,芬芳沁人心脾。全国“安全生产月”如火如荼。我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同样也是百花竞开,今年借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春风,正把安全意识的种子播撒到公司每个角落。

  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是一项惠及职工生命与健康安全的工程。国家制定的《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着力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工程加强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形成富有特色和推动力的安全文化,为实现我国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是:推进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完善评价体系,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是作为企业安全基础的班组。要构建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

  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关键是要围绕“建设”作文章,靠有力的组织领导、有序的工作机制、有效的推动措施来保障。其保障措施是:根据不同单位的性质、特点、指导单位建立相应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确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体制,完善安全培训质量考核体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建议安全文化组织队伍;发挥公司内部安全文化骨干单位和教育培训部门的引领作用,鼓励公司党政工团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形成多层次、全体员工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队伍。

  安全文化建设,培养的是一种社会公德。它最终的作用是文化的长久浸润和积累,使企业领导都有和全体职工形成“安全第一”的意识、“生命高于一切”的道德价值观、遵纪守法的思维定势、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方式和自觉行动;使各单位形成预防为主的政治智慧、以人为本的责任意识、依靠科技支撑保障本质安全的科学眼光、沉着应变的应急指挥能力和素质积累、监管是为员工服务的行为操守。同时,也是安全生产的单位和个人受到尊重,使违法乱纪、制造事故者受到唾弃,从而促进公司的持续、稳定、安全发展。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