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健全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一、充分认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健全共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是适应文化体制改革发展 新形势的需要

当代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 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 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 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这充分表明我国文化正迎来重要发 展的黄金期,我国企业安全文化也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期。文化的影响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突 出。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工作中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和突出。新的 发展形势对文化建设以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顺应新 的形势需要,健全共同推进文化及企业安全文化工作机制,统筹各方面的力量, 发挥人民及企业全员的主体作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开创文化建设及企业安全 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2.    健全共同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是解决文化改革发展新问 题的迫切需要

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面临一系 列新情况新问题。现阶段我国文化发展同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 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一些企业对文化及 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文化在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 提高中的作用亟待加强: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 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舆论引领能力需 要提高,网络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和改进。产生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 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文化发展体制机制不完善,特别是共同推进文化建设 机制还不健全,与全社会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破解文化发展和企 业安全文化发展的难题.必须从源头抓起,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领导 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安全 发展的体制机制。

3.    健全共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是落实文化改革发展新形 势的迫切需要

为人民、为企业员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企业安全文 化事业,加快发展安全文化产业,加快构建有利于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体制机 制,建设宏大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队伍。这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 施。这些任务和措施,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抓住了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关键, 明确了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重点。落实这些任务措施.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大发展 大繁荣,是当代企业员工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一定要像抓生产一样 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工作,像抓经济一样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健全工作机 制・共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机制,使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一条条措施更加有 力,一项项任务得到落实,一个个目标圆满实现,真正让企业广大员工共享安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O

文化发展成果。

二、完善制度支撑体系

1.    健全任务责任

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委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推动企业 安全文化建设的责任。这一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各部门各单位在深化企业安全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所承担的重要职责。企业安全监管部门、工会部门、环保部 门、消防部门、职业健康管理部门等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切 实增强文化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企业党委关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 署,围绕企业党委提出的各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任务,各负其责,积极实践,勇 于创新。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一个一个难题突破,一个一个项目落实。大力推 进安全文化传承、安全文化传播•为把企业建成安全文化强企贡献智慧和力量。

2.    健全科学决策机制

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委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提高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发 展科学化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企业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事物、新 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企业党委和行政切实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的领 导力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要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健全重大事项调查研 究和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公示、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建立决策前社会效 益、企业效益和社会稳定风险“双评估”制度。凡是涉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 大决策.都要围绕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 力,都要符合广大员工的利益和愿望,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吸纳员工中的意见 和建议,确保科学决策,实际可行。

3.    健全监骨管理机制

企业在建设安全文化的过程中,必须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支持各个阶层、 各个专业部门发挥作用,共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发展。多年来,企业的生产部 门、技术部门、机动部门、基建部门、法律部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 优势,认真履行监督、管理、服务等职能,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 献。深化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更加重视这些部门的作用。要支 持企业法律部门对安全文化工作的法律建设,把经安全生产实践检验的正确的安 全文化发展政策措施制度化、法律化.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执法和执法监 督,为企业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法律保障。要支持企业共青团、妇联等组 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发展,积极组织开展 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员工安全文化活动,维护员工的安全文化利益。

4.    健全服务协调机制

企业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要创新管理体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履行好联

络协调服务职能・加强自律,依法维护员工的权益。企业广大员工是繁荣发展 企业安全文化事业.建设先进的、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力量,在推动企 业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必须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作 用。企业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权作用,积极探索适 应本企业经济发展要求,符合本企业安全文化发展规律特点的管理机制、运行 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在服务协调中加强管理・引导自律。要积极探索 企业员工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新途径,做到充分信任、大力支持、真诚关 怀,反映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把广大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企业党政领导集 体周围。

5.          健全社会参与机制

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强 调,就是要调动各方面力量来共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调动全社会广大人 民群众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如员工的家属、子 女、亲朋、好友等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组织 开展广大人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企业安全文化活动,让蕴藏于人民群众 中的安全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三、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本领

1.    要强化使命责任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推动企业 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到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 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地位和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 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时代安全文 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企业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明确企业安全文化发展 重点,优化企业安全文化发展布局,实施企业安全文化发展项目.更好地发挥企 业安全文化对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积极作用。要正确对待企业安全文化发展中的 困难,自觉主动承担责任,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有效的举措,着力破解 制约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要始终坚持企业安全文化惠泽员工的 理念,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企业员工基本文化权益.丰 富企业员工安全文化生活。

2.    要握高工作本领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迫切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工作 本领和能力。要提高把握企业安全文化方向的本领,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 持为企业员工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用安全科学理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高组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本领, 坚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遵循企业安全文化发展规律,一手抓 繁荣.一手抓管理,推动企业安全文化事业和企业安全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 发展。要提高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创新的本领,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不断解放 和发展企业安全文化生产力。

3.       要狠抓推进落实

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摆在企 业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企业党政的重要议事日程,搞好统筹协调,强化推进措 施。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目标、任务、措施细致化和具体化,确保每项工作明 确,责任清晰.落到实处。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指标体 系、检测体系和管理体系,掌握工作动态,了解推进情况,抓好督办反馈。要强 化奖惩激励,把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纳入企业安全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企 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和奖惩办法, 充分调动企业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大资金扶持,提高工作效 率,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舆论宣传.大力宣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成就、奋斗 目标和任务措施.大力宣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推进企 业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浓厚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