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视营建班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一是以坚持强化现场管理为基础。一切工作是否安全可靠,首先表现在生产现场,现场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测试工作都是在生产现场一线,特别是测量工作。他们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要同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而且还要同自己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因此,必须加强现场管理,搞好环境建设。同时要加强员工的行为控制,健全安全监督检查机制,使员工在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和严密的监督、监控管理中,没有违章的条件,杜绝人为因素发生。为此,中心要求每个测试组必须按照中心和项目部的安全管理要求。安全作业,规范作业。

  二是坚持安全管理规范化。人的行为的养成,一靠教育,二靠约束。首先要求各测试组人员组织学习公司、中心、项目部的安全管理知识,让员工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违反规定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特别是经常登高测量、水上测量等,要进行强制性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使员工真正懂得违章的危害及严重的后果,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严格各项管理制度,严明奖罚,营建个人的安全观,健康的职业道德,形成良好的价值取向。

  三是坚持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近几年来,企业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大多数是员工处于侥幸、盲目、盲从、习惯性违章等造成的。中心领导从思想上、心态上去宣传、教育、引导,使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这是一个微妙而缓慢的心理过程,需要做艰苦细致的教育工作。根据我们施工企业的特点,利用网络,电话等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安全文化教育,加强安全宣传,增强员工的安全行为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为安全尽责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是增强员工凝聚力,培养安全意识的一种好形式。因此,要广泛地开展认同性活动、娱乐活动、激励性活动、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公司和测试中心举行的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事故安全展览;评选最佳班组、先进个人。通过各种活动方式向员工灌输和渗透企业安全观,取得广大员工的认同感和荣辱感,形成统一的安全意识和行为。

  五是坚持树立大安全观。安全就是最大效益。企业发生事故,绝大部分是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因此,以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生产为目的,从安全文化的角度要求人们建立安全新观念。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要求把好第一关,坚决杜绝一切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契机,是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的基石,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不可缺少的要素,是一切生产、生活活动的基础。如果把企业比作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就是人身的血液与灵魂。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