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潜移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3日

文化潜移力是文化发展的一个规律,是社会存在的永恒现象。

文化潜移,近期为变化•远期为变迁。由企业安全文化潜移到企业安全文化 变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变迁是无数个微量迁移积累的结果。这就是由量变到 质变的飞跃。

智者识潜知移,愚者视潜无移。

-、变化时心境在潜变

在20世纪初.斯瓦布受雇于卡耐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离人们交接班 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来到了钢铁铸造厂。工人们正四处闲逛打发时间,等待下 一班的工友来接班。

斯瓦布看着这些闲散又有些尴尬的工友们,问每班能出几炉钢•回答是7 炉。斯瓦布没有再多说一个字,找到一支粉笔,在车间地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 “7”字。然后,放回粉笔,沉默着走了出去。工人们一个个呆呆地站在那儿。没 有一句训斥,没有一声不满,仅仅留下了这个硕大的数字“7”。就在他们沉思默 想的时候,下一班工人陆续地到了。一眼望见“7”.谁都想知道是什么意思,第 一班的工人耸耸肩.告诉他们这是他们每班的出炉量。

第二天早晨,第一班工人接班的时候,看到地板上有一个特大的“8”字取 代了原来的“7”字。也就是说,他们下一班的工人以多出一炉的成绩超过了他 们。这无言的信息被大家默默地体味着。又快到接班的时候了。他们抹掉了地板 上的“8”,写上“9”。两班之间的竞争就这样被展开了。大家都想看看最终哪一 班能以最高的出炉数超过对手。10天后,斯瓦布再次来到车间,发现地板上写 着一个大大的“13”。

这就是文化潜移。在没有重金奖励.没有恼怒和责骂的氛围中,从“7”潜 移到T3”,工人们几乎将产量提高了百分之百。

这不就是文化潜移力么?

二、安全文化潜移力具有渗透性

企业安全文化潜移力是指企业安全文化在传播时,能隐藏起来,无声无息地 发挥作用,使人们在安全工作中不知不觉中发生的一种力量。这种力量的隐蔽性 和作用过程的渐变性,往往使人不易觉察。但是,当这种作用发生质变的时候, 就会比较深刻地影响或改变人的价值观和行为,给人带来震惊和冲击。

企业安全文化的传播有一种渗透的力量。像水在土地里缓缓流淌那样,先慢 慢地浸湿一片,然后再浸湿一片,逐步蔓延开来,进而形成一大片湿地、水泽, 最后形成一片汪洋。这是一种不断蔓延的张力。这种力量一开始只在某些领域显 现,然后不断地向相关的领域拓展、蔓延,最后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力量越来 越大,从而形成一种企业安全文化的潮流。

企业安全文化潜移力不会立竿见影,而是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是需要一定时 间的。

一个著名的企业家曾经说过:一个企业要保持永远的成功与辉煌,那就要靠 文化的支撑。“一年成功靠幸运,三年成功靠经验,五年成功靠制度・二十年成 功靠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潜移中的变异是很复杂的。有的在潜移中逐渐兴起・有的却逐 渐消失灭亡。企业安全文化正是在这样的更替中不断向前发展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