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思维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3日

文化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思想。而思想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价值取向, 一个方面是思维方式。可见,思维力是企业安全文化力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思路决定出路

思维方式,是从哲学上探讨方法论。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提倡的思维方 式,就是从安全哲学的层面上探讨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论。而员工在安全 生产中的觉醒,就是解放思维。

人类社会在安全工作中需要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忘我”,才能立意深远, 才能“切入奇特”,才会“高屋建令瓦”。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非洲这片动荡的土地上,大大小小的国家经常发生 动荡,人们对此已司空见惯。

1973年3月,扎伊尔发生叛乱。这件事,对于远隔重洋的日本企业来说, 似乎没有多少意义。但日本三菱公司的决策人员却没有放过这一信息,他们经过 分析认为与扎伊尔相邻的赞比亚是世界重要的铜矿生产基地,有可能受到叛乱的 影响,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于是,三菱公司的决策人员便命令情报人员密切重视叛军的动向。不久,叛 军向赞比亚移动。公司总部接到这一情报后经过分析,预见到叛军将会切断交

通,由此必将影响到赞比亚铜矿的输岀•从而影响世界市场上铜的价格。

三菱公司经过推断,作出大量收购铜的决策。而当时,叛军尚未切断交通, 市场上铜的价格没有太大的波动。三菱公司趁机低价购进了大量的铜,待机 卖出。

果然,后来叛军切断交通,每吨铜上涨了 60多英镑•三菱公司将先前购进 的铜卖出,赚了一大笔钱。

三菱公司乘扎伊尔发生叛乱之机,发了一笔横财。其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公司 决策人员多谋善断,从信息情报中寻找“火”源,并进行科学推断,从而将一般 人所不曾留意的信息转变成财富。

这个思路再恰当不过地说明,突发事件中隐含着出路。思路决定着出路。

二、思维联想能带来财富

鸡、鸭、鹅、鸟,破壳而生;

蝉、蝶、蛾、蜂.蜕壳欲飞。

在企业安全文化发展中,人的思维方式也应该不断蜕壳,正如蝉.不蜕壳就 只能爬行。

2007年2月8日新华社国际专稿报道,约25万南非矿工4日罢工一天,罢 工人数占南非全部180万矿工的1/4。他们抗议矿井安全事故频发,矿工生命安 全得不到保障。

南非矿山事故每年致死约200人,大部分矿难发生的原因是塌方和爆炸。

我们知道,南非是世界最大的钳金生产国,其产量占全世界的80%,也是 黄金的主要生产国。南非矿工的罢工导致不少矿业公司陷入停顿。致使钳金产量 下降,价格上涨。

世界最大钳金生产商南非英美公司说,公司“绝大多数工人”停工,公司预 计将减产约9000盎司钳金。南非英美公司的钳金产量约占全世界的40%。

此外,金田公司有2/3的工人参加了罢工,钳金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的因帕拉 钳金公司也受到罢工的影响,预计减产钳金3500盎司。

据《法制晚报》报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扬明星教授 说,这次罢工可能会被国际上的钳金黄金炒家充分利用。炒家会利用罢工减产的 消息来炒作钳、黄金的价格.紧接着对此灵敏度高的国际期货价格、股票等就会 在表现形式上把事件的影响放大。

应当说杨明星教授的判断是正确的。南非是全世界最大的钳金生产国,也是 黄金的主要生产国。用句形象的话来说,南非打个喷嚏,全世界的钳金、黄金市 场就会得重感冒。有消息报道,早在此次罢工前,国际上的钳黄金炒家就密切关 注南非的不少金矿在逐步关闭。他们就准确地预测金价会不断上扬,从而加快了 操纵金价上涨的速度。

经济的变化同样是全球性的变化。同样会以联想的形式表现出来。聪明人同 样会敏锐地感知这种变化,迅速地捕捉住变化中出现的细节,从而给自己带来发 财的机会。

在企业安全文化发展中,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是因为有准备的头脑 早就准备好了一张网,随时都在恭候企图从这里逃脱的"兔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