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生产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3日

一、 文化设施是安全文化生产力的载体

企业安全文化设施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可概括为:企业安全文化设施建设 是企业安全文化生产的物质载体•是繁荣企业安全文化事业的一大要素・是企业 安全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理论建设、 法制建设、管理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建设构成了企业安全文化事业的总体建 设。这一总体建设又可分为“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两部分。如果说队伍、 业务、理论、法制、管理等“软件”建设是企业安全文化大厦的主体和内涵,那 么,设施作为“硬件”建设,则是企业安全文化大厦的框架和支柱。企业安全文 化大厦如果没有内容,就会成为一个失去灵魂的躯壳。企业安全文化大厦如果没 有框架和支柱,就会影响企业安全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

2010年8月5日,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33名矿工受困井下,事故发 生的最初17天内,没人知道他们是否幸存,当营救人员将钻头探仪送至地下避 难所后,才获悉矿工幸存的消息。从此一场举国大救援拉开序幕,有条不紊,不 舍昼夜,惊天动地。

智利和我们第一个不一样就是井下有紧急避难所,那里储存着紧急情况下供 人们使用的罐装氧气,有食物和水源;第二个不一样是受困人员能够得到包括总 统在内的所有国民的尊重,而不是宣传需要时作为陪人照相登报的道具;第三个 不一样是死亡概率极低,多能逢险化夷,遇难成祥,因祸得福。

更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智利矿工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在避难所里应对自 如,有经验地分出生活区、活动区和娱乐区。矿工们通过电视接收器看世界杯比 赛.举行歌咏大会、切磋棋艺,甚至还有人把避难所当做度假村.静下心来遣词 造句向女友写求爱信。这使我想到了广西南丹和山西繁峙等几起大矿难.工人被 困后基本上都是交代后事,留下遗嘱,有的在安全帽上写下了欠某某多少钱,有 的拜托老婆替他照顾好老爹老娘.让人不寒而栗。

智利矿工在井下是乐观的,大家只往好处想,这与他们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 全文化有关,矿工有理由相信他们的国家会全力以赴地救援;其次也与平时的安 全培训和安全文化教育有关。

二、 创造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产品

创造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产品,是发展提升企业安全文化生产力的目标。要 大力繁荣发展企业安全文化产品,立足于全面实现安全生产的伟大实践,聚焦企

业员工创造出安全文化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和利用企业文化的丰富资源,借鉴 世界文明的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成果,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创新,努力创造具 有中国企业特色、中国企业风格•深受广大企业员工喜爱的企业安全文化产品。 以下的例子是最好的说明。

王永庆迅速发家的秘密,其实就是他创造的文化产品。

1932年.16岁的王永庆从老家来到嘉义开一家米店。当时,小小的嘉义已 有米店近3()家,竞争非常激烈。当时仅有200元资金的王永庆・只能在一条偏 僻的巷子里承租一家很小的铺面。他的米店开办最晚,规模最小,更谈不上知名 度了.没有任何优势。在新开张的那段日子里,生意冷冷清清。

当时,一些老字号的米店分别占据了周围的市场,而王永庆的米店因规模 小、资金少,没法做大宗买卖,只能专门搞零售。那些地点好的老字号米店在经 营批发的同时,也兼做零售•没有人愿意到他这一地处偏僻的米店买货。王永庆 曾背着米挨家挨户去推销•但效果不太好。

王永庆觉得,要想米店在市场上立足,自己就必须有一些别人没做到或做不 到的优势才行。仔细思考之后,他很快从提高米的质量和服务上找到了突破口。

20世纪30年代的台湾。农村还处在手工作业状态.稻谷收割与加工的技术 很落后。稻谷收割后都是铺在马路上晒干,然后脱粒,砂子、小石子之类的杂物 很容易混杂在里面。用户在做米饭之前,都要经过一道淘米的程式•用起来很多 不便。但买卖双方对此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王永庆却从这一司空见惯的现象中找到了切入点。他带领两个弟弟一齐动 手,不辞辛苦,不怕麻烦,一点一点地将夹杂在米里的皮糠、砂石之类的杂物拣 出来,然后再出售。这样,王永庆米店卖的米质量就要高一个档次,因而深受顾 客好评,米店的生意也日渐红火起来。

有这样的一句话:“营销是卖的艺术,是满足他人的策略,是提高性价比的 智慧”。

在提高米价的质量见到效果的同时,王永庆在服务上也更进一步。当时.用 户都是自己前来买米,自己运送回家。这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些 老年人就不方便了。而当时年轻人整天忙于生计,且工作时间很长,不方便前来 买米,买米的任务只能由老年人来承担。王永庆注意到这一点,于是超出常规, 主动送货上门。这一方便顾客的服务措施,受到顾客欢迎。

当时还没有送货上门一说,增加这一服务项目等于是一项创举。即使在今 天,送货上门充其量是将货物送到客户家里并根据需要放到相应的位置就算完 事。那么,王永庆是怎样做得呢?

每次给新顾客送米,王永庆就记下这户人家米缸的容量,并且问明这家有多 少人吃饭.有多少大人、小孩,每人饭量如何。他据此估计该户人家下次买米的 大概时间・并记在本子上。到时候,不等顾客上门,他就主动将相应数量的米送

到客户家里。

王永庆给顾客送米•还帮人家将米倒进缸里。如果米缸里还有米,他就将旧 米倒岀来,将米缸擦干净,然后将新米倒进去,将旧米放在上层。王永庆这一精 细的服务令不少顾客深受感动,赢得了很多顾客。

在送米的过程中,王永庆还了解到,当地居民大多数都以打工为生・生活并 不富裕。许多家庭还未到发薪日・就已经囊中羞涩,无钱买米。由于王永庆是主 动送货上门的.要货到收款。有时碰到顾客手头紧,一时拿不出钱的,会弄得大 家很尴尬。为解决这一问题・王永庆釆取按时送米•不即时收钱,而是约定到发 薪之日再上门收钱的办法,极大地方便了顾客。

王永庆务实的服务,使嘉义人都知道在米市马路尽头的巷子里•有一个卖好 米并送货上门的王永庆。有了知名度后,王永庆的生意很快红火起来。这样,经 过一年多的资金积累,王永庆便自己办了一个碾米厂。他在离繁华热闹的街道不 远的临街处租了一处比原来大好几倍的房子.临街的一面用来做铺面。里间用来 作碾米厂。就这样,王永庆从小小的米店生意开始,成就了他后来问鼎台湾首富 的事业。

王永庆发家后,为什么能够可持续发展?个中原因是什么?

我想,他自己成就了自己的文化产品是最为重要的。是文化成就了他的人生 和事业。

这里有几个王永庆在生活上的细节值得我们体会。

王永庆喜欢在早餐时喝点豆浆加油条,豆浆里打一个鸡蛋。别的顾客吃早 点,往往说:老板.来一杯豆浆.里面打一个鸡蛋。他不,他先说:老板.来一 杯豆浆。满满的一杯豆浆上来后,他猛喝一口,然后说:老板,再往里面打一个 鸡蛋。原来,他猛喝一口,就是为打进一个鸡蛋腾出位置。换句话说.同样是买 了一杯打了鸡蛋的豆浆,他比别人多喝了一大口豆浆。这充分体现了他的精明和 文化产品。

早年由于家穷,穿的是胶鞋。这种鞋较结实、耐穿,价格还便宜,可谓价廉 物美。即使到他成了亿万富翁之后,在平常的日子里,他还穿一双胶鞋。只是到 了隆重的正规场合,他才穿上皮鞋,换上西装,与客人会面。

有一次,他发现他用的牙签是一头尖的.另一头刻了花,而市场上两头尖的 牙签比较便宜,便告诉秘书:“以后买两头尖的牙签,可以两边使用,而且比较 便宜”。

有一天,王永庆会见客人,叫人端出咖啡招待。咖啡杯旁有一个小塑料袋装 的是牛奶,是用来调节咖啡味道的。客人注意到,王永庆撕开他的那一袋,将牛 奶滴干净,这还不算,还要把塑料小袋伸进杯里,舀起一些咖啡.刷了刷倒进杯 中;又伸进杯中舀起咖啡,刷了刷再倒进去,一连搞了三次。就是说.塑料袋里 的牛奶已经全部干干净净地入杯了,他才搅了搅咖啡,开始喝起来。这充分体现

了他节俭的精神。这也是一个品牌。

通过以上事例再好不过地说明,王永庆之所以成为“王永庆”的原因。他的 3000多亿资产是怎么来的?他为什么能拥有3000多亿资产?他的钱为什么不仅 不流失,反而还在增值?我想,文化和他自己创造的这个产品把所有的问题都讲 清楚了。

企业安全文化生产力涉及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作者在这里仅仅讲了文化设施 和文化品牌这两个问题,而且用了例子来进行说明。其他问题待有识之士共同 探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