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3日

何谓“影响”,《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对别人的思想或行为所起的作用”。 影响是无疆界的,“影”可上天,“响”也可入地。影响是由此及彼的辐射,影响 力是一种传递与给予。

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是安全文化的功能,也可以说是通过企业安全文化而产 生对安全工作影响的力量。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既可显示安全文化自身之伟 力,又可推动其他安全工作向前迈进。

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的独特作用是反应和应变能力。这在企业安全工作中主 要表现在: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等。

一、人文素质是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的基石

文化孕育文明,使人类离开野蛮时期,步人了文明的时代;文化培育文雅• 使人类脱离粗俗,进入温文尔雅之境界;文化启迪智慧,使人类走出愚昧,奔向 文明智慧之世界。

只有员工具备了较高的安全文化水准,才能使自身有较好的气质。

只有员工是具有较高的安全文化素质的人,才能具有更大的安全文化影响 力。举例如下。

1961年6月12 0 ,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4. 75吨重的“东方1号”航 天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 89分钟。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这 样的荣誉,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诱惑。

当时在选择宇航员的时候,很多人都报了名。但是,为什么最终只有加加林 入选了?对于这件事很少有人知道真实的原因。大多数人都认为,加加林是上帝 的宠儿,他太幸运了。

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时期,航天飞船的主设计师罗廖夫让所有报名的人去参观 飞船。大家都兴奋极了,他们迫不及待地走进飞船。除了设计师和制造者,他们 是首次走进飞船的人。有些人都有些飘飘欲仙了。他们被这样的光环笼罩着,每

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在进入飞船前,只有加加林一个人脱下了鞋 子,穿着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微的动作,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他 感到这个27岁的年轻人既有文化素养,又懂得做人的规矩。于是,他决定让加 加林执行首次进入太空的神圣使命。

加加林通过一个这个细节,使他成为世界上遨游太空的第一人。这也说明, 在企业安全生产中没有小事。很多时候,小事可以使一个人失去成功的机会,小 事也可以成就一个人的一生。

员工良好的安全习惯是安全文化的体现,而好的安全文化素质就是安全工作 中综合能力的体现。因此.提高员工在安全工作中的综合能力,就应该从一点一 滴的小事开始。从培养自己的人文素质上开始。

二、知识是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之源

文化是一种风度、一种涵养、一种境界。一个人文化背景越宽,思想领域越 广,文化因子越多,他的风度、他的形象就会越好。这种文化的因子,会渗透到 一个人举止动作等方面去,渗透到每一个细胞里面去。

有这样一位博士毕业半年.求职屡不如意。他学的是传媒专业,总觉得自己 若在大报,起码是编辑部门的主任了,至少,也应是副主任;若在小报。至少是 副总编辑。

他在家闲着无事,就读书消遣。一本名人传记让他反思:不少企业巨子、政 界要人乃至总统,年轻时都是从底层做起的。于是,他降低了求职目标。即便如 此.这也不容易。有点身份的工作如记者,人家总要看你的文凭。亮出博士文凭 吧,人家会认为他博士只想当个记者,是因为没有实际水平。亮出大学毕业文凭 吧,人家又会问他大学毕业后做过些什么工作。他不能造假,否则,会留下“不 良记录”。

他不想荒废学业.求职方向锁定媒体。他到一家大报应聘做校对。人家交一 个版面校样稿让他校对后,就录用了他。

他的才华并没有被埋没。在校对时,他常能看出一些句子的语法错误,或其 中提法欠妥之处。他的一些看法与编辑相左,有时还争吵起来要总编辑来定夺, 而他总是对的。总编辑就调整了他的工作,让他到广告部做编辑。他在这个岗位 上游刃有余,总编辑又让他到时事部做编辑。他策划的版面.对稿件的处理意见 常常是见解独特而深刻。

总编辑慧眼识人,终于发现了他的“庐山真面目”。于是,他成为副总编辑。 后来,他成为这家报社的总编辑。这家报社就是世界著名的《泰晤士报》。 他的名字叫生蒙。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锥入囊中,其末立现”。如果你有真才,就不要怕被 埋没,但也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眼高手低,最终会一事无成。

生蒙的知识是其文化影响力之源。

三、品牌是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的风帆

品牌本意是指“烙印”。品牌是一个综合、复杂的概念,品牌是产品与消费 者认知的综合,它是名称、商标、包装、价格、历史、信誉、文化、风格等的 总和。

品牌是无形资产的载体和仓库。没有品牌,无形资产就不能存放和积累。品 牌的背后埋藏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大量的无形资产。一个有文化素养、有经营头 脑的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必然千方百计去寻找品牌的胚芽,精心地 培育品牌的成长.铸造品牌的辉煌。

品牌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每个优秀的品牌都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以优秀的企 业安全文化和优秀的品牌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企业的永续发展, 已成为当代企业家的共识。下面这个事例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法国白兰地公司生产的白兰地酒在国内声名卓著,畅销不衰。在欧洲也是久 负盛名.为公司赢得了滚滚财源。然而,这些并未令公司管理层沾沾自喜。因 为,有一件事一直令他们头痛不已。那就是一个令人垂涎的巨大市场-一美国. 始终没有对白兰地酒敞开大门。

尽管白兰地酒公司也曾不惜巨资,制定各种营销策略.试图叩开美国市场的 大门,但屡屡无功而返。面对这种不利局面.再硬闯美国市场显然毫无成功希 望。白兰地公司决定改变策略,等待时机。

机会终于来了,白兰地公司获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是二战中的英雄,在 美国公众中,甚至在整个西方世界都享有极高威望,对美国公民的影响力极大。 另外•能参加他的生日庆典的也是各方显贵,到时候白宫肯定成为各方注目的焦 点。如果到时白兰地的身影出现在那里.势必产生轰动效应。

总之,这实在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经过一番 紧锣密鼓的筹备,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开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白兰地公司首先向新闻界宣布,为了增进法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公司决定 在艾森豪威尔总统67岁生日那天,向总统赠送两桶窖藏67年的白兰地酒。此 举象征法美友谊像白兰地一样,愈陈愈香。消息一公布,立即在法美两国引起 轰动。

白兰地公司乘胜追击,接连推出数项重大举措:支付巨额保险金;请法国最 著名的艺术家精心设计酒桶,征得法国政府准许,开亮外交渠道的绿灯。他们把 声势造得足足的。

为了进一步引起公众的注目,白兰地公司紧接着宣布了贺礼的程序:先由专 机将酒送至美国・再让精选的4名英俊的法国青年,身穿传统的法兰西宫廷侍卫 服装,将礼品进入白宫。然后在白宫草坪上举行隆重的赠送仪式。

如此造势,简直把白兰地酒抬到了尊贵的地位。既提高了商品的身价,引起 了公众注意,又隐藏了此次“暗度陈仓”的目的。

此时的美国•早已沸沸扬扬,街谈巷议的唯一话题就是法国白兰地酒。人们 谈论着它的尊贵、它的醇香・无不翘首以待,想一睹它的芳容。有性急者,早已 开始在美国市场寻觅白兰地酒的芳踪了。主戏尚未开场•就已经产生了奇妙的戏 剧效应。

庆典那天,首府华盛顿的主要干道上竖起巨幅标语:“欢迎您,尊贵的法 国客人”.“法美友谊令人心醉”。各街道上悬挂'着美法两国小国旗,商店的广 告牌上面是鲜艳夺目的美国鹰与法国鸡干杯・写的是:“总统生日贵宾驾临, 美国人醉了!”各大传媒争相报道的焦点只有一个•那就是白兰地酒。这种气 氛,简直把总统生日的庆典,变成了法国白兰地酒的光临仪式。

美国确实有些醉了。送酒那天・轿车、摩托车、自行车似过江之鲫涌向白 宫,白宫四周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人群扬起笑脸.挥动着美、法两国国旗.等 待着“特使”出场。

终于,仪态华贵的两桶白兰地酒在千呼万唤声中登台亮相了!人们顿时群情 沸腾.欢声雷动。翘盼已久的美国人禁不住唱起了法国的《马赛曲》。他们似乎 闻到了清醇的酒香,品到了甘美的滋味。

急购法国白兰地酒的热潮顷刻间掀起。一时间,国家宴会、家庭餐桌皆被法 国白兰地酒占领。白兰地酒不仅仅是佐餐美酒,它还成了身份地位的标志.友谊 幸福的象征。美国各大商家的订单雪片似地飞向白兰地公司。白兰地酒昂首跨入 美国市场并由此长盛不衰。

白兰地公司在冲击美国市场屡屡碰壁的不利局面下,耐心等待时机,终于找 到了一个理由;艾森豪威尔的67岁生日献酒,并设计了一整套文化的细节。这 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白兰地酒进军美国市场。

显然,这个目的是不能让美国人事先觉察的。于是.法国人采取了一系列文 化上的行动,放出了一个又一个烟幕弹。先是为赠酒找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 由:增进法美友谊。继而又是巨额保险,又是设计酒桶.又是政府出面。最后, 又煞有介事地设计了一套别具匠心的赠送仪式。这一切,一方面极大地引起公众 注意,产生了良好的广告效应和文化效应;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深 深地隐藏起赠酒的真实目的。此时美国人完全沉醉在甜蜜的友谊和浓香的美酒之 中,心甘情愿地对法国人打开了自己的钱袋。

当今世界・商海风云激荡,激荡中文化迭出,变化中机遇横生。能否抓住机 遇・使商界难题迎刃而解”从而出现一个“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的世外桃源。品牌正是文化影响力的风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