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生产的作用和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21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安全理念、安全管理制度、安 全群体意识和安全行为规范的综合反映•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于实现企业 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安全思想境界

现阶段我国企业员工整体文化素质偏低,这是推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 所在。有些行业如煤炭、建筑施工、公路建设等大量使用轮换工、临时工、协议 工。相对来讲.这些员工安全基础知识缺乏,安全素质较差,容易盲目冒险作 业,遇险后又手足无措,缺乏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某些员工把安全操作与 提高效率对立起来,盲目追求产量和奖金而误入危险的怪圈,有的员工习惯性违 章.养成了行为上的陋习。创建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 问题。因此,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助于员工摒弃陈旧落后的安全观念.树 立科学的安全发展观,重点是从员工心灵的深处构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能 够理解、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规程、工艺规程、操作规程的本质含义. 逐步树立新的规范的符合实际的安全文化理念,并在实践中再提高.说到底就是 解决心灵的问题、意识的问题、思维的问题。“心”的问题解决了,人的主观能 动性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工作就会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就能从“要我安 全”变为“我要安全”,这样就实现了质的飞跃。企业的安全管理不再是强制的、 被动的•而是自觉的、主动的.这是创建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和关键所在。

二、 有助于识别和处理"物的不安全状态”

企业生产的作业场所受环境制约因素较大,随时会受到各类自然灾害的威 胁。如果生产作业人员对生产现场的不安全因素的认知程度不高,就极易发生事 故。长期的生产实践证明,受过严格的安全教育培训且经验丰富的生产人员,对 作业现场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前兆会有一定的认知和处理能力。通过加强企业安 全文化体系的建设,能够帮助企业员工识别事物的不安全状态,并指导员工対不 安全因素采取防范和化解措施。同时,通过创建企业安全文化,能够转变人的安 全意识,在员工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后,对企业生产系统、安全设 施、生产装备、生产设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由此产生了补充、完善“硬件” 投入的愿望和要求,并付诸实施.为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三、 有助于约束“人的不安全行为”

人的行为受思想的支配和控制.安全文化进入到人的意识当中,就会成为安 全行为的支配力量和不安全行为的控制力量。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形成,其中包含 的精神理念、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就会在企业里广泛传播和渗透.成为促进企业安 全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员工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会主动监督他人的安全行 为,进而实现企业的总体安全。

四、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内在基础。加强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建设的目 的就是把企业价值观落实到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之中,从而创建良好的安全生产人 文氛围,引导员工用安全文化理念想问题、办事情.使企业安全文化理念成为自 觉的行为规范,最终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意识的转变。在 人的安全思想、技术装备等问题解决后,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将大大提高,安全 生产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变,为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