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电开盖造成电孤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1年8月20日10:11,某矿供电队在对丁六下部变电所进行检修时,因违章操作造成一起电弧伤人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11年8月20日,供电队按旬检计划对丁六下部变电所高压设备进行检修,按照停电票要求,在申请调度室后,9:20停送电工作开始,停送电工作负责人未指定专人对高低压设备进行监护,10:11左右,在2号高压总开关停电前二回路母线还带电的情况下,电工窦某擅自对4号高压开关电源侧腔室进行开盖作业,并在开盖后对母线进行放电,造成窦某左手臂一度烧伤。

二、事故原因

1.窦某在母线未停电的情况下对高爆开关电源腔室进行检修,违反作业规程,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现场停送电工作负责人未指定专人进行监护,有人进入带电区域作业未被及时制止,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供电队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漏洞,现场管理不到位,职工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停送电工作必须由专职人员指挥,停送电期间除停送电执行人和监护人,其他人员必须在变电所外待命,无停送电指挥人员命令任何人不得进行作业。

2.停电工作结束后,验放电工作应由专人负责操作。

3.待确定检修设备均不带电的情况下,由工作负责人明确分工,对检修开关做好标记,无标记开关不得开盖。

4.每次检修前必须进行措施贯彻,强调安全重点并且签字留名。

四、启示

不停电检修代表不了检修者的水平,只代表违章与任性,最终不会有好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