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改接电机负荷线导致电孤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0年6月3日四点班,某矿综掘一队裴某在接线过程中将电缆头碰到开关内电源线,造成短路引起电弧光烧伤。

一、事故经过

某矿综掘一队跟班副队长裴某16:05左右到达井下工作地点后,发现上仓输送带不能起动,立即对带式输送机综合保护和磁力起动器进行检查,确认皮带机综合保护正常,判断磁力起动器故障不吸合,然后就把馈电开关和磁力起动器开关手柄打到零位并闭锁,而此时上仓输送带巷照明灯并没有熄灭,说明上仓输送带机备用电源供电正常。之后,裴某打开磁力起动器开关进行检查,确认开关主辅回路均不能工作,于是想把电动机负荷线调到备用磁力起动器上。之后,裴某把所有开关打到零位并闭锁,打开皮带机起动器上盖,抽出电机负荷线,在接入备用起动器上腔前,未按规程对电源侧进行验电放电,接线过程中不慎将电缆头直接碰到开关内电源线,短路弧光烧伤裴某脸部和右手。

二、事故原因

1.跟班副队长裴某安全意识差,严重“三违”。作为非专业检修人员私自对电气设备进行维修,违反操作规程带电检修设备,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机电副队长安某因主电源馈电开关故障线路调整后,没有及时恢复原供电线路和更换设备,致使馈电开关手柄打到零位后,其控制的皮带机开关电源方仍带电,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专业检修人员配备不足,设备故障经常由现场非专业检修人员检修,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自保互保意识,使每个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严格落实持证上岗,杜绝“三违”,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2.配足专业检修人员,加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素质。

四、启示

不熟悉设备状况去维修,无异于不懂得病人病情去开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