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作业,造成人身触电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10 月25 日,某110kV 变电站有工作,工作任务是:10kV 配电构架技术改造,10kV 各出线隔离开关引线连接。18 时40 分,该工作票上的工作任务全部结束,运行值班员汇报调度后,调度即下令拆除站内10kV 母线及相关设备上的所有安全措施。

18 时56 分,操作完毕,汇报调度;18 时58 分,调度下令将所有出线、1、2 号主变压器10kV 侧断路器转热备用状态。当按操作票顺序操作到合上2号主变压器10kV 侧502 断路器母线侧502-Ⅱ隔离开关时,该隔离开关合不到位,于是现场的三名检修人员在地面帮助运行人员进行调整,地面多次调整无效后需到隔离开关上端进行调整。在上架构之前,一名检修人员曾询问“构架设备上是否带电”,在场的运行人员回答“2 号主变压器10kV 侧断路器未合闸不会带电”,而实际上,依据操作程序,2 号主变压器10kV 侧的隔离开关已合上,2 号主变压器10kV 断路器侧已带电。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未办理工作票或事故应急抢修单的情况下,一名检修人员从2 号主变压器10kV 断路器变压器侧爬梯向带电构架上攀登,在场的运行及检修人员均未加制止。当检修人员爬上路器设备架构时,触及带电设备引起燃弧,造成弧光短路,并引起全身着火。同时,2 号主变压器高后备保护动作,110、35kV 侧断路器跳闸。地面工作人员立即将触电人员救到地上,将火扑灭,并立即送往医院,后经医生鉴定其为三度重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运行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发现设备存在缺陷,未严格遵守《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规定,未执行工作票制度、未做任何安全措施,未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就准许检修人员到架构上工作,是导致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现场检修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反规程规定,既不办理工作票,又未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在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擅自登杆作业,也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3)运行人员不熟悉站内设备的运行方式,不明确操作过程中运行方式变化后设备带电状况,判断设备带电与否失误,工作现场秩序混乱,运行操作与检修工作交替进行也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4)暴露出现场人员没有认真履行安全职责,未做到三不伤害的要求,对违章违纪行为构成的危险认识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贪图便捷,怕麻烦,冒险作业。

三、防范措施

(1)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必须按规程规定填写工作票或事故应急抢修单,必须把各方面的电源完全断开,禁止在只经断路器断开电源的设备上工作。

(2)要加强安全教育及岗位培训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含义,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

(3)检修人员检修工作完毕后,应撤离工作现场,不得参与倒闸操作任务。

四、经验教训

这又是一起违反规章制度而造成的人身触电烧伤事故,可以看出该单位领导组织学习事故案例不深入,没有吸取经验教训,终致酿成事故。倒闸操作过程中发现隔离开关合不到位,在地面上调整不了的,应停止操作,汇报调度和上级领导,申请重新办理工作票或事故应急抢修单,做好安全措施,严格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后,方能上设备架构上进行调整工作,不能怕麻烦,为省事,而去冒险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