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开盖造成电孤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6年11月2日10:30,某矿机电二队在井下二水平己二变电所调整低压系统电缆时,包机电工刘某在未停电的情况下,擅自打开变压器低压侧盖板且未执行验电程序,使用金属工具放电,产生弧光短路,造成电工刘某面部、前胸等部位烧伤。

一、事故经过

某矿二水平己二变电所1号低压系统负荷为掘进三队主风机、开拓二队主风机,2号低压系统负荷为开拓二队副风机,3号低压系统负荷为防突队水泵。因3个系统电缆过长需重新调整,2006年11月2日八点班,班前会上值班干部张某安排班长殷某带领人员去二水平己二变电所调整,班长殷某在开完班前会后,带领大家到二水平己二变电所开始工作。约9:40,1号系统调整完恢复供电,开始调整3号系统,当3号系统工作收尾时,班长殷某安排包机人刘某去松开2号变压器低压侧的螺丝(此时2号变压器带电),之后

殷某去检查其他工程质量,此时刘某没有接到班长的下一步工作安排下,自行打开2号变压器低压侧盖板,在没有验电的情况下使用金属工具放电,产生弧光短路,将面部、前胸等部位烧伤,后由救护队员送医院进行抢救。

二、事故原因

1.刘某在没有接到施工负责人的工作安排时自行打开盖板违章作业,没有验电就放电,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殷某违章指挥,在没有停电的情况下指挥刘某松开2号变压器的盖板螺丝,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没有制订安全施工措施,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值班干部张某安排工作不细致,安全注意事项未认真布置,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干部分片管理,逐级落实生产责任制和包机制。

2.加大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工作要分工明确。

3.认真编制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严格执行。

4.对配电工、电工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

5.加大反“三违”力度,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四、启示

不顾及检修工作流程,流程就会反戈相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