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分厂“10・6”电弧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一、 事故经过

10月6日9时25分,电气分厂电工李某、刘某在尿素一 分厂低压配电室更换3s甲胺泵接触器,李某手拿小母排进行尺寸对 照时.触及邻屏母联引下线,造成接地打火,弧光将李某严重灼伤,灼 伤面积达30%以上。刘某轻度烧伤。

二、 事故原因分析

(1)     直接原因

该分厂电工李某在尿素一分厂低压配电室更换3s甲胺泵接触器 作业中,人与带电设备安全距离不够时,没有按照电气作业安全规程, 对带电设备进行有效隔离及李某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不强.没有按规定 穿戴劳动保护用品,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间接原因

电气分厂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是此次 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违章操作导致的伤害事故。

四、 事故处理结果

通报批评。

五、 整改措施和事故教训

作为特殊工种的电工,其作业过程及作业对象均存在着高度风 险。稍有疏忽就会导致严重事故的发生。因而,电工不仅需要具备较 高的业务素质和安全生产意识,而且在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电气作业 安全规程,严格落实票证制度及安全措施,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保护 用品用具,才能确保安全作业,防止事故的发生。

点评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是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的最后一道保障,无论是职工自己还是安全监管人员.在日常操作和 管理中都要严格遵守,对职工进行日常培训的时候,都要讲述穿戴劳 保用品的原因和必要性,以便防止职T•因知识不足而违反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