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火电建设公司金电扩建工地机运处“7·4”门吊拆卸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2006年7月4日19:50,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以下简称火电公司)机械运输处(以下简称机运处)金竹山电厂扩建工程项目部工地,工作人员在拆卸一台门式起重机(门吊)的准备阶段发生事故,造成7人死亡,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62.3万元。

    事故发生后,火电公司机运处、火电公司金竹山电厂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以及大唐华银金竹山发电厂(以下简称金电)立即组织抢救,随后向有关主管单位和部门报告了事故情况。国家、省和娄底市、冷水江市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截止2006年7月7日,事故中死亡人员的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受伤人员全部脱离了生命危险,家属得到了安抚。

    根据省政府副秘书长匡彦博7月5日在抢险救灾现场的指示精神,经省安监局书面授权,由娄底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处理。2006年7月7日,娄底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行文,组织长沙电监办、省电力公司、娄底市安监局、娄底市监察局、娄底市质监局、娄底市建设局、娄底市公安局、娄底市总工会、冷水江市政府和冷水江市安监局等单位成立了“7•4”事故联合调查组(见附件2),由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建和担任组长。娄底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莫友田、娄底市安监局局长曾福泽、长沙电监办供电处处长陈显贵、娄底市安监局纪检组长江晓堂、冷水江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彭石清任副组长。江晓堂同志任常务副组长。

    2006年7月7日至8日,娄底市安监局根据调查组的安排,委托娄底市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验,对事故直接原因作了分析鉴定(鉴定报告和现场勘验记录见附件4、附件5)。对技术鉴定报告所分析的事故原因,调查组予以认定。在此基础上,调查组于7月8日正式同意火电公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专项方案,清理事故现场。

    2006年7月10日至13日,调查组对事故开展了集中调查取证和分析工作。7月28日至29日,再次组织调查组有关人员,赴株洲补充调查核实了有关情况。在现场勘验和技术鉴定的基础上,现已查明了事故经过和原因、分清了事故责任、确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安全防范措施,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和单位提出了处理建议。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事故单位: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

    (二)事故发生时间:2006年7月4日19时50分

    (三)事故发生地点: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金竹山电厂扩建工程项目部工地锅炉组合场

    (四)事故类别:坍塌事故

    (五)事故伤亡情况:此次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9人受伤(见附件1)。

    (六)直接经济损失:经调查组鉴定和评估,此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为262.3万元人民币(见附件3)。

    二、有关单位基本情况和安全工作情况

    (一)火电公司

    火电公司成立于1952年,位于株洲市,是一家经建设部核准、具有电力施工总承包壹级、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水工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和管道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编号:A1061143020101-6/5)的国有电力建筑施工企业,其上级主管单位是湖南省电力公司。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证号:湘JZ安许证字[2005]000073)和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证号:TS3443058-2007)。主要承担各类火力发电厂、核电站及辅助生产设施安装工程、钢结构和水工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工程、起重设备安装工程、管道工程施工。

    火电公司是全国建筑企业500强之一,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国网公司、湖南省“双文明单位”以及国家和省“优秀施工企业”称号,现有员工23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7人,一级资质项目经理26人,法人代表、总经理皮新民。

    火电公司下设安全监察部等14个职能部室和建筑公司、机械运输处、电控公司、热机公司、焊检中心等5家独立核算的专业公司、9家多元产业公司以及目前在国内外设有的金电项目部等9个工程项目部。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安全管理制度和有关管理标准健全,是华中地区首家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的电力施工企业,已于2002年通过了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EMS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授权在动力锅炉的现场安装与压力管道的现场制作和安装工程中使用ASMI认证标专钢印。

    公司安全监察部共有59名专兼职安全监察员(兼职33名),向各工程项目部派驻安监员现场进行安全监察,安监部派驻金电项目部的主管安监员是谢志刚。安监部和公司领导定期到各项目部工地和各专业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和其他工作。

    火电公司机运处是公司所属五家专业公司之一,负责执行大型施工机械调度、使用维修工作以及所有施工机械的归口管理和所管通用中小型施工机具调度、租赁前的维修工作。在经济上实行内部责任制,财务独立、单独核算。机运处现有工作人员192人,其中公司正式员工93人,外聘99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23人。机运处向公司外驻的每个项目部派设机运分处,项目部对机运分处的人员无权调配。根据火电公司标准,大型施工机械的安装、拆卸、转移运输由机运处统一组织,项目部协调,各施工责任部门负责技术交底。在安全管理上,机运分处设专职安全员,负责现场安全监管工作。机运处驻金电项目部的专职安全员是李功臣。机运处主任是刘韶勇,驻金电项目部的负责人是机运处副主任杨静。

    2004年,火电公司参加金电扩建工程投标并中标。同年7月6日,火电公司和金电扩建工程项目部签订了该工程《2×600MW火电机组安装工程施工合同》,并于7月15日组建项目部开始施工,项目部是火电公司的派出机构,为公司的二级核算单位,负责承担金竹山电厂2×600MW机组扩建工程主体设备安装任务,至2006年3月底,该工程已经竣工。项目部也是实行扁平化的管理机构,下设工程管理部、安全质量部、经营管理部、物资管理部、综合管理部等5个职能部室以及公司二级机构驻工地分支机构。安全质量部是项目部安全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设有专职的安全监察人员,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安全健康环境评价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