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力戒“临时抱佛脚”的迎检心态

作者:王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1日

近日,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有部分基层干部平时工作不慌不忙,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遇到上级检查时喜欢“临时抱佛脚”,检查什么就补什么,突击补材料成了他们迎检的“诀窍”和“秘诀”。

众所周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事物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量的日积月累,何来质的飞越。我们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如果总想着“临时抱佛脚”,投机取巧,妄想“一步登天”“一嘴吃成个胖子”,那多半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可否认,临检前全民总动员,加班加点的“突击一下”,有时候虽然也能将阶段性的检查工作勉强应付过去,但“临时加工”出来的工作又有多少“含金量”,中间夹杂了多少“杂质”和“水分”,是否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大家不言而喻。“临时抱佛脚”的工作态度无疑为单位和部门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长此以往,势必会助长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制约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深究“临时抱佛脚”的背后,有投机取巧的心态在作祟;有敷衍了事的态度使然;还有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存在,但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

要力戒“临时抱佛脚”的迎检态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必然会产生什么样的行动。作为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付出,一分回报,没有什么事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出成绩的,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一方面,要摆正心态,从思想层面彻底摒弃“平日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迎检心态,始终保持“检查不检查一个样”“考核不考核一个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日事,今日毕,只要是自己职责权限范围内的事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就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加以妥善解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与其热衷于搞突击,不如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日常工作的积累,多积尺寸之功,在“常”和“长”上下大力气,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夫,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上下硬功夫。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量的积累,何谈质的飞跃。要多把功夫下在平时,拿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取得良好的实绩。(王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