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安全,安全习惯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3日

习惯的力量

日子就好像从指尖流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转眼到了年末。在似水流年的生活里,总是会忽然莫名地感伤,时光易逝,岁月难留。

正在发呆之际,老板进来打断我的思绪,问:“先生在想什么?这么专注!”

我一时没有走出自己的心情,答:“在想忙忙碌碌到了年末,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

老板更是一个感性的人。“追求平安、幸福、快乐!”老板说。

老板的话,正是我所想的。我们真正应追求的,乃是来自心底的平和与幸福。

“而决定着我们幸福质量的,又是什么呢?”老板不禁又自言自语反问。

“是日常里的生活习惯、生活质量。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5%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所以,这95%决定着我们的生活。而做安全生产工作,习惯决定着生命。所以,习惯宏观上可决定国家历史、企业发展,微观上可决定人生。”我接着老板的话说。

老板追问:“习惯还决定历史?”

我说:“是的。三国时期,我的一次北伐经历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那是在我第四次北伐的时候,我率蜀国大军伐魏,可是魏国大将军司马懿却闭城休战。为此,我用激将法侮辱司马懿,还派人给司马懿送了一件女人衣裳,并修书说:‘你不敢出战,跟妇女有什么两样。你若是个知耻的男儿,就出来和我蜀军交战,若不然,你就穿上这件女人的衣服。’据说,我的举动虽大大地激怒了司马懿,但他依然强压怒火稳住军心,坚持不出战。”

“相持数月,我无可奈何,只能退兵。这一次退兵,其实已经意味着我气力不足了。于是,司马懿不战而胜。”

听完我的回忆,老板说:“司马懿若不忍耐那一时之气,出城迎战,说不定就会败给先生你了。正是他这种控制自我情绪的好习惯,成就了晋朝吧。”

“是的。站在战场的角度,其实我是认同司马懿这种沉默战术的。要经得住我的激将法,他必不是三两天觉察出了我的企图,而是长期练就了稳定情绪的控制力。所以,习惯的力量很强大!”

老板点头说:“先生所言甚是。看来司马懿的好习惯还确实成就了一个朝代。那先生说,习惯决定企业与人生,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个企业有好的安全习惯,那么企业发展就顺利了。”

“是的。习惯对我们有着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影响着我们的安全。我想,如果让安全也成为一种行为习惯,那么管理起来就轻松多了,养成安全的习惯将使你更安全。比如不戴安全帽就感到不自在,不采取正确的安全行为,就工作不下去。这样,管理起来不就轻松多了!”我说。

老板大笑:“先生还真是一个认真负责的管理者啊。而做安全生产工作,最拼的就是责任心。”

安全文化与习惯的关联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小和尚学习剃头。每天拿一个冬瓜来练习。每次剃完都会把剃头刀插在冬瓜上面。师傅告诫小和尚以后千万不能这样做了。小和尚说:‘不要紧的,这只是习惯而已’。结果,等他学成剃头后,因为这个习惯,第一次给人剃头就出事了。养成好习惯可以受益终生,坏习惯却可能毁掉人的一生,不要以为一个小小的习惯无关紧要,其实正在和将要面临的许多成就或祸患其实就是由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习惯所导致的。”我说。

老板一改刚才还嬉笑的神情说:“习惯的力量真的很可怕。那么,先生有什么妙招,破解坏的安全习惯,培养好的安全习惯?”

我摇扇思索道:“安全习惯虽是日常行为习惯,但其实蕴含在安全文化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