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随笔:生命的坚强

作者:赵延鸽  来源: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2日

  最近工作比较忙,好多天没有去宿舍照顾阳台上的花花草草,今天抽空过去一看,心疼坏了。我最喜欢的一盆绿萝因为缺水的缘故,原来嫩绿的叶子变得又黄又蔫,挺拔的枝条软趴趴的耷拉在盆沿上,没有一点生机。这盆绿萝是过生日时朋友送的,我特别喜欢,从小小的一盆几片叶子养到现在的枝繁叶茂,浇水、修剪、培土忙活了一年多,现在却因为自己的懒惰害死了它,本来想拔出来扔了,又真心舍不得,抱着死马当着活马医的心态,我给它浇了满满一杯水,能不能活就看它了,三四天过去了,我又去看了看,在一堆黄叶子中,冒出了一个嫩嫩的新芽,我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惊讶,也暗暗庆幸那天没有连根拔起。我除去了旁边多余的枯枝黄叶,给它更多的空间去生长,接下来的几天,我一有时间就去看它,松松土浇浇水,看新芽一个个冒出,看叶子一片片的生长,我看着重新焕发生命的绿萝,在惊喜之余也突然有所感悟:生命原来可以如此坚强,植物尚且如此,人为何不能如此?生命的开始,就是因为母亲和婴儿共同的坚强。

  生命来自坚强。从来到世间始,我们每天与坚强相随相依。我想,如果可以选择,没有人愿意病痛、愿意伤感、甚至愿意辛劳,但从出生开始,谁也免不了跟一些小病甚至大病打交道,坚强地忍着、搏斗着。谁都想每天睡到自然醒、晒晒阳光、听听歌、看看风景,但每个人从很小开始,或者自身的原因或者家长的原因,每天都得在闹钟或家长的叫声中不情愿的起床,然后做该做的事,或读书或工作。都必须依靠坚强,去努力、去刻苦、去谋生,只有这样,才能留住生命,创造生命的精彩。

  尘世中没有哪一方净土能让人随心所欲,理想与现实总有太大的距离。如果差距太远,落差太大,如果所处的环境差强人意,总被疏忽、总有伤害,如果病魔缠身,爱人离弃,如果生活中有太多的苦暗,坚强,就是生命所有的支撑。

  我们必须每天用坚强面对日常所有的繁琐,去激发被疏忽和伤害的灵魂,去拯救身心的病痛和反叛的心灵,去对坑世俗的灰暗和肮脏。坚强是精神的支柱,是跨越坎坷的信念,人的一生都在坚强中度过,追求是坚强,自爱是坚强,努力是坚强,正直是坚强,善良是坚强,怜悯是坚强,困境中不放弃自己,是真正的坚强。

即使有一千个理由让我们放弃和消沉,我们就必须一千零一次的坚强,重生的绿萝,用坚强感动了我,也启发了我,无论面对多大的苦难,也要坚强。

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赵延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