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搞农机推广的日子

作者:薛士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在镇从事农机管理工作多年,新机具推广是农机管理工作之一。说到新机具推广,相对来说,在本镇我算是第一个“尝鲜”的人,因为只要推广一款新机具,到市里参加学习培训的是我,到镇里培训机手的是我,到实地指导使用的还是我。

“尝鲜”的人往往压力很大,意味着接下来的担子就在肩上,要将“接力棒”传给很多人,因此搞农机推广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能胜任工作的,首先,自已要对新机具的性能、结构、原理等有所了解,且能说出个子丑寅卯,并能熟练安装示范操作,一般故障要能排除,这就要求自已在学习过程中,不能有丝毫马糊,要将相关内容牢牢掌握,吃准吃透。

因为是新机具,刚问世时,有的产品未必成熟,推广过程中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曾有个别乡镇农机推广人员,在安装调试机具时,就因发动机没熄火,自已受了伤。所以,我一方面自已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同时也要求机手按章操作。前后推广过开沟机、条播机、插秧机、收割机等新式农机具数百台,没发生一起农机事故。

农机推广工作很是辛苦,印象最深的是推广开沟机。由于机手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就有差异。开沟机安装时要保证刀盘和拖拉机纵向中心线在一条直线上,两侧轮胎气压要保持一致,开沟时,只要眼瞄准心和拉绳,双手扶稳拖拉机操纵臂,尽量保证准心不偏离拉绳,开出的墒沟既直又漂亮,操作手也不费力。但不少机手安装操作不规范,开出的墒沟象蛇一样,弯弯曲曲,质量差,观感也不好,人还吃劲。对此,我都亲自示范操作,耐心讲解相关要点,直至机手熟练掌握要领为止。

离开农机推广工作多年,如今看到各式新式农机具解决了农民肩挑人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问题,农机化程度日益提高,回顾从事农机推广的那些日子,免不了有一丝成就感的同时,觉得干任何工作要用心、要专业,更要严谨。安监工作又何尝不是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