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小故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5日

过河的驴子

一头驴子背盐渡河,在河边滑了一跤,跌在水里,盐溶化了。驴子站起来时,感到身体轻松了许多。驴子以为获得了经验。后来有一回,它背了棉花,走到河边的时候,便故意倒在了水里,可是棉花吸收了水,驴子非但不能再站起来,直到淹死。

 

安全生产切莫迷信某些“经验”

  驴子为何死于非命?因为它过分依赖“经验”,而不知这些通过“偶然”机会得来的经验并不可靠。笔者联想到生产过程中,有的员工不按照安全规程来操作,却发现从某种程度上讲,简化了工作程序,降低了劳动强度。由此,这些员工便错误把这些违章操作奉为宝贵“经验”,并自得其乐。

感悟

 最近看过一则寓言,说的是一头驴子背盐渡河,在河边滑了一跤,跌在水里,盐溶化了。驴子站起来时,感到身体轻松了许多。驴子非常高兴,以为获得了经验。后来有一回,它背了棉花,以为再跌倒,可以同上次一样,于是走到河边的时候,便又倒在了水里,可是棉花吸收了水,驴子非但不能再站起来,而且一直向下沉,直到淹死。

  驴子为何死于非命?因为它过分依赖“经验”,而不知这些通过“偶然”机会得来的经验并不可靠。笔者联想到了我们供电系统的安全生产,在生产过程中,有的员工不按照安全规程来操作,却发现从某种程度上讲,简化了工作程序,降低了劳动强度。由此,这些员工便错误把这些违章操作奉为宝贵“经验”,并自得其乐。

  大家都知道海恩法则,按照统计,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因此,在这些员工违章操作中,可能一次两次没事,十次百次也没事,但聪明终被聪明误,在特定的生产条件下,当再次施展这些小聪明时,很可能“经验”就会变“事故”。

  因此,笔者认为,就目前来说,电力安全规程是供电系统安全生产最宝贵的经验,也是唯一的实践经验,任何违章操作而获得的经验都是“伪经验”。安全没有捷径,电力安全规程是用血的教训写出来的,只有把安全规程牢记心中,不折不扣的遵守规程制度,才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根本所在,如果不能及时纠正错误思想而我行我素,结果只能像驴子一样死于“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