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小小说:雪恨

作者: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04日

雪落无声,雪花狂舞,天色阴沉,树枝上的乌鸦呱呱的叫声凄厉,一只猫头鹰站在冷风中摇晃的枯枝上,嘤嘤啼哭。望着阴冷冷的天空,冷嗖嗖的寒风吹来,我打着寒颤,心却如坠了一块铅块那么沉重。每一年只要是冰封下雪的天气,总是免不了想起“灰色”的故事,它像一把刺刀时时刻刻深深扎着我的心窝。我不知道如何面对逝者,面对逝者的家属。

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当时的安全管理制度不是很健全,甚至没有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施工由施工班组自行专抓。尽管公司的管理层的负责人,每次开会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施工生产,由于没有专职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对于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的排查,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干一步看一步。因此,事故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

当时,我还是一名普通的工人,每天一把榔头,一个工具包,工具包里放的是钉子。我们施工对象是为一家企业造一个厂房。接近尾声的时候,厂房上结顶上彩钢瓦。彩钢瓦的下面是木撑,每天我们的要干的活是到房顶上钉好木撑木板。和我睡在一个宿舍的工友小李,来自偏远的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里。按照现在的说法,我们算得上第一代民工,拼命地挤着破旧的公交车,乘坐的是非常闷挤的绿皮火车,有时可能乘坐价格很便宜的几元钱的黑黑闷罐子车到大都市打工。那时候,建筑工地的工人一天的工资十几元钱。干一天算一天,一个月下来还能挣到几百元的工资。在当时还算是很高的工资了。每月工资发下来的时候,小李第一时间,就把工资通过邮局寄给远在家乡的妻子,补贴家用。

小李向我描述过他家乡的翠山秀水,村姑俊俏。他比我大几岁,我当时还是二十几岁的毛小伙子,还没有结婚。我也确实在老家相了几次亲,但都没有成功。小李对我说:“我们山沟里的小女孩,穿的民族服装,花红柳绿,十分漂亮好看。你要是相亲不成功,到我们那找个女孩子做媳妇也是很好的,我们那边的女孩能吃苦,在山上梯田种庄稼收获的时候,庄稼秧子背上背下,个个力气很大。比你们那平原地带的女孩能吃苦多了。能娶到我们那边的女孩做媳妇,绝对是贤妻良母。”小李说得我直流口水,巴不得小李立即给我介绍他家乡漂亮的小姐姐。小李还告诉我一个信息是,他家乡的女孩都喜爱嫁到平原地区,有好多的女孩都飞出了“山窝窝”,到你们平原做了“金凤凰”。小李说等春节回家的时候把他的表妹介绍给我认识,他说他的表妹小巧玲珑,眉目清秀,一头秀发。我说声谢谢,拉了手勾。

我做着我的美梦,和小李一起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和他在一起干活吃饭睡觉都是香甜的。临近春节,我觉得我的美梦也渐渐地近了,感觉就要实现梦想了,小李已经许下诺言,保证把他的表妹介绍给我。

越到接近春节的时候,工期越紧,我和小李的手头还有好多的活要干完。每天几乎是加班加点,正当我们紧张赶地工期,强冷空气突然袭击,大雪纷纷飘落。第二天早上,我和小李一大早急忙到工地上,冒着大雪把屋檐边上几根木撑打算钉完。我系上了长长的安全带,小李身上背着安全带,因为影响干活的节奏,他仅仅背着安全带,却没有系好。结果,扶梯因为下雪的原因还是比较滑的,在收工的时候,按照要求,长长的安全带只有人安全下落到地面上才能解开的。小李认为他的手臂力气较大,却不知道,下雪天梯子那么打滑,就是手握着梯子的格撑也是很滑的。他在下梯子的过程中,手没有抓住梯子的格撑,竟然从梯子上坠落到十几米高度地面上,正砸在地面上的一块大石头的上,当场殒命,血溅大石块。

小李的家人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到施工现场,哭得死去活来。他的妻子痛不欲生,结婚几年,还有一双儿女,都还很小,真不知以后的日子怎样过。人死不能复生,我们公司及上级有关部门做了善后工作。不久,我们公司派我随着他的家人护送小李骨灰回到他的小山村里。我去的时候,见到小李口中描述的一样的他的表妹,长得的确标致诱人,是我梦寐以求的小巧玲珑的女孩。可惜,小李却不能为我们牵线搭桥。直到现在,我对那个小山村的漂亮女孩望眼欲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