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个兵头将尾的故事

作者:李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现年43岁的河南分公司碳素厂员工范幸福,工作了25年,当班长就当了10年。就在这小小的兵头将尾的位置上,范幸福孜孜求索,写下了动人的篇章。他先后历任碳素厂焙烧一车间装出炉班班长、值班长、填充料班班长、工序长。1998年荣获河南省冶金建材系统劳动模范,并曾多次获公司双文明职工、先进生产者、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03年度被中铝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1978年10月,刚刚高中毕业的范幸福,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向往来到了碳素厂。在分配工种时,他选择了最艰苦的装出炉岗位。17年来,他在这个高温、脏、累、险的环境里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因而员工们都亲切地称他“老黄牛”。1994年他光荣地入了党,领导考虑到他在装出炉岗位上工作时间长了,又是个班长,想给他调个相对好点的工种,他总是婉言谢绝:“脏点、累点、苦点的活总要有个干,我干这活顺手了,等下次机会再说吧。”就这样把几次机会毫不犹豫地让给了别人。他还有个犟脾气就是:别人不愿干的他愿意干。

1996年10月他从装出炉班班长的位置上调到填充料班任班长。刚到填充料班,望着占全车间70%以上的设备,范幸福深知没有一个良好的设备运转状态,就不会有正常的生产运行,由于碳素厂是一个1958年建厂的老企业,设备陈旧,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填充料供应日趋紧张,只好让设备超负荷运转。有的设备带病作业,三天两头出问题,这真让他犯愁。因其开始不懂机械,对设备性能琢磨不透,只能“望机兴叹”。他坚信没有做不好的事。于是从去填充料班的那天起,他就立志把填充料所有的设备驯服。他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边钻研机械原理,一边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请教,对填充料几十台设备的性能和维护保养方法逐台进行摸索,经过几个月的潜心钻研,对所有设备的分布和“脾气”都了如指掌,还时常为他们切脉诊断,对症下药。

震动筛是填充料班组保证供应合格料筛料的重要设备之一,下层筛网由于工作量大,易磨易破。筛网一破,装炉用料就含有大料,直接影响到碳阳极的质量,处理起来工时长,又影响到装炉进度,经常出现因筛网更换焊补而影响产品质量和装炉进度的现象。为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设备运转率,为生产提供更多的合格填充料,他决心对筛网装置系统进行改造。他一边查阅有关资料,一边向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请教,当改造方案确定后付诸实施时,个别有“经验”的同志抱着传统观念不放,极力反对,泼冷水,说他瞎折腾,他不顾别人的讥讽,认准是科学的东西就认真去干。有的同志不配合,他就自己找来焊工,一趟、二趟、七趟、八趟上楼下楼将所需材料找齐,对有关设备改造焊接。改造后的筛网及附件及试车一次成功,换筛网时间由原来的2—3小时缩短到40分钟,筛网使用寿命由原来的一个多月,提高到3个多月,胶管使用寿命延长3倍,填充料合格率达95%以上,大大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设备运转率。

改造震动筛网的成功极大地增强他彻底改变填充料脏乱差面貌的信心。过去的填充料,设备表层粉尘积厚、皮带漏料严重,一开车,粉尘弥漫,能见度低,隔两天就要清理一次,三个人不停地清理皮带要花费3—4个小时,严惩侵袭着职工的身体健康。他认为保持设备的清洁,仅靠投入大量的人力去清扫,只是不得已而为之,想改善劳动环境,减少粉尘对人体的危害必须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本,这个本就是泄漏点,于是他带领全班同志利用停机和节假日时间对每台设备管网动静密封点进行普查,逐个进行治理,对粉尘进行堵源截流,减少粉尘泄漏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个班组已达到无泄漏标准,告别了脏乱差环境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在无泄漏工厂创建验收中,范幸福所在的填充料班曾受到原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我公司主要污染源能达到无泄漏真是个奇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范幸福的领导下,填充料这个班实现了两大转变,人的精神面貌变了,过去人心散、纪律差、不团结、不干活,现在是人心齐,组员团结友爱,有活大家争着干;设备环境面貌变了,过去因为它脏,粉尘污染严重,没个敢去,现在窗明几净,设备见本色,去学习取经的多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