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只死鸡的故事

作者:薛士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1991年7月,一场百年不遇的水灾,让我至今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老天似乎有意和人们开玩笑,持续多日,大雨倾盆而泻,河水猛涨,房屋进水,庄稼被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身为镇灌排辅导员、农机安全监理员的我,深知责任重大,与单位同事连续多日冒雨奔赴各村,对机电泵站进行巡查,确保全镇机电泵站正常运转,及时排出积水,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日,我和同事正行走在泥泞的乡村路上,一熟悉我的村民急切地对我说:“刚才广播上通知几遍,说中灯村一泵站水泵发生故障,要你立即赶赴现场抢修”。

得到信息,我随即向该村赶去,在离泵站近千米的路上,泵站机工已早早地等我,我和机工上了船,询问了机工相关情况,约莫十多分钟时间,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只见泵站周围站满了人,有驻村镇干,有村组干部和村民,一个个眼中流露出焦急的神情。我一边安慰着众人,一边让机工启动水泵,只见水泵运转不久,发动机就黑烟直冒,直至熄火,结合机工反映的情况和机泵出现的征兆,我分析断定水泵底阀部分有杂物缠绕,水泵运转时,叶轮阻力增大,导致发动机负荷过大而熄火。一村民听了我的讲解,自高奋勇下水清障,由于水位太大,在水下摸了三四次也没摸到东西。这是一位水性较好的村民跳下水,只见他一个猛子扎下水去,一两分钟后,露出水面,手中抓着一只死鸡,引起故障的罪魁祸首终于找到,故障被排除,水泵又投入正常工作,在场的人会意的笑了。

这一故事看似简单,但给我的启示是:干任何工作都要精益求精,细察深思,遇到问题方能精准判断解决,安监工作也是如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