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常感应

作者:朱少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下个月矿上要安装综采工作面支架了,要在绞车坡正头安一台绞车。安绞车安装队的大柱最在行了,别人一班稳一部绞车有时候还稳不好,大柱最多6个小时就拿下,而且稳得很结实,为此,队里只要有稳绞车的活总会交给大柱,主要是交给他放心,并且稳绞车的时候他八点、四点、零点随时都可以调班上,这也算是特殊对待吧。

绞车在煤矿的作用很大,提料、下料、提、下综采支架,都离不开绞车,特别是绞车坡,要求更严格,四压两戗必须结实有力,这就需要眼力和木实截取的长度不能短也不能长,短了用不上力,长了打不上去。大柱确实稳绞车水平很高,绞车吊到位置后,他打眼一看就能看出木实需要截多长,截下来总是刚好,不短也不长,别人用尺子量好久也总是不是长就是短。大柱总说:这就是经验。

这不,这次上八点班稳绞车,中午12点就稳好了五根木实,就剩最后一根戗杆了,他打眼一看就知道戗杆需要多长,然后量好木实尺寸,抡起斧子,一会就把木实截好了,扛起木实斜靠在顶板上,用大锤打正就好了,也就是绞车就稳好了。当他用力将木实打正后,发觉上边有点空,不牢稳,根据经验,他判定上边估计有空顶,于是他用钎子往上顶了顶,果然顶板浮煤上边是空的,用钎子顶到底,足有半米深,按理说,这根木实截短是不能用了,必须从新再截木实的,多截半米才能戗住上边的实顶板,要是放平时,大柱一定会再截一根木实从新截取戗住实顶板的,因为一套综采支架十几吨重,六根木实有一根用不上力就很危险,可大柱想下月才提支架,刚安好也就是提点一般的料,有五根木实吃劲就完全可以了,等到下个月来压力顶板下来照样可以把戗杆压实,再说,今天是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早回去一会他要给妻子一个惊喜。于是大柱找来一根八号铁丝,将木实上边牢牢绑在了顶板的工字钢上,然后晃了晃木实,看着怪牢稳,然后拿起旁边井下电话拨了个117,电话里报出:现在是十三点整,就想了想,然后升井了。

大柱媳妇算着大柱四点能上来,就是两点干好活,升井、洗澡至少也得两个小时。每次大柱媳妇都算得可准,好像他们有心灵感悟一样。人们都说双胞胎的感应很准,如果其中一个感冒了,另一个身体也会不适应,如果一个人做梦,另一个人也会做同样的梦。特别是他和大柱一起安全宣誓后,算得真是分毫不差。当时宣誓后,老工人还说夫妻双方宣誓后会像双胞胎感应一样,如果一个人违反了宣誓誓言,另一个人会出现反常感应。今天是和大柱结婚纪念日,上午大柱媳妇专门买了一些菜,中午边看电视边摘菜,饭做早了怕放凉,大柱媳妇打算快四点再做。有点累,大柱媳妇伸了一下懒腰,扭脸看到了墙上挂的大镜框,大镜框里装的就是她和大柱在矿上的安全宣誓照片,矿上为了搞好安全生产,搞了一个夫妻双双宣誓的照片,一张挂在了队里的值班室,矿工会专程放大了一张,做了精美的镜框给每个宣誓的家庭送了一幅,挂在客厅让每个矿工家属都时时注意安全,并给取了个名字叫心心相印铸安全。看着照片里自己和大柱都把左手放在胸前,举起右手虔诚的面孔,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记得大柱宣誓的是,我一定遵守煤矿安全规程,不违章,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不留下安全隐患……自己的宣誓也犹在耳边:我宣誓,我一定要做好贤内助,吹好枕边风,时时提醒爱人注意安全生产……这几年大柱年年被评为安全先进,大柱媳妇不仅幸福洋溢在脸上。扭脸看看墙上挂的石英钟,刚好下午一点,恍惚间,大柱媳妇感到左手颤了一下,她也没有在意,就继续坐下来边摘菜边看电视。

再看挂在墙上的石英钟时已是下午三点,突然她听到钥匙开门的声音,见大柱回来了。说:“今天咋回来的早了,以为四点才能回来呢”。大柱嬉皮笑脸的笑了笑说,今天是咱们结婚纪念日啊,我能不回来的早点啊。大柱媳妇满脸喜悦地去厨房做饭去了。大柱坐在沙发上,翻了翻茶几上的矿工报,仰脸看到了挂在客厅的大镜框,然后站起来走到了大镜框跟前,看到自己和妻子双双宣誓的照片,大柱顿了一下,然后低头想了想。

妻子把饭做好端了上来,猛的大柱发现妻子的左手一直打颤,就关心地问妻子,手咋打颤啊,妻子说,不知道,中午一点的时候左手不知道咋回事突然打颤了,可能招风了吧,没事的。吃饭的时候,妻子安详的坐在大柱身边,大柱一边香喷喷地吃着,一边和妻子说着笑着,回忆着结婚十几年来的幸福生活,大柱媳妇脸红扑扑的,高兴地伏在了大柱的怀里……

吃过饭,大柱拉着妻子的手说去医院看看,刚开始妻子不愿意去,最后经不住大柱的劝说就去了,可医生认真的看了看,听听心脏,量量血压,啥毛病也没有看出来。大柱说,明天咱们去市里矿务局总医院看看,好好检查检查。

第二天,大柱发现妻子的左手颤得更厉害了,急忙带妻子去了总医院,忙了一上午,又是做CT,又是去神经内科,可检查了一遍,啥毛病没有。

大柱和妻子从医院回来后,因为妻子左手颤的厉害,饭也做不成,就在街上匆匆吃了点。回到屋里,大柱又一眼看到了挂在客厅里醒目的宣誓大照片,看着自己和妻子左手捂在胸前宣誓的虔诚面孔,突然想起宣誓后老工人那句话:夫妻双方宣誓后会像双胞胎感应一样,如果一个人违反了宣誓誓言,另一个人会出现反常感应,他激灵打了个冷颤。

大柱急忙赶到队里,刚好下午两点正在开四点班进班会,大柱给队长说上个四点,说绞车昨天上午稳得有点毛病,需要下午再去处理一下。队长对大柱笑了笑,信任地拍了拍大柱的肩膀。

到井下,大柱立即找来一根结结实实的大木实,根据尺寸从新进行了截取,然后换掉了那根绑着的木实,用大锤夯得紧紧地,看着重新稳好的绞车,大柱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又拿起旁边的井下电话拨了个117,里边温柔的报出:现在是北京时间18点整。

晚上八点,大柱到屋里的时候,见妻子正在看电视,饭也刚做好端到了桌子上,妻子说,我算着你都该回来了。大柱再看看妻子的左手,已恢复如初。妻子说,下午六点的时候,左手突然不打颤了,好好的。

大柱若有所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