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老虎”终有驯服时

作者:薛士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近年来,农村夏秋两季农忙时节,收割机已成稻麦收获的主力军,每每看到南来北往跨区作业的各式高性能收割机行走在路上,亦或奔走在田间地头忙得正欢的收割机手,心中不禁感概,科技兴农给农民带来了颇多实惠,同时也不由自主地想到曾经的“小老虎”。

生长在农村年岁稍大的人都知道,脱粒机人们俗称它“小老虎”。之所以称之为是“小老虎”,是因为在那个较落后、欠发达的年代,脱粒机作为农民收获粮食的主要机具,发生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事故实在是太多了,几乎每个村都有因操作不当或脱粒机防护设施不全而断膀、断手、断腿的人,直至现在每当看到这些曾经因“小老虎”致残的人,我心中仍然不是滋味!

1984年我担任镇农机辅导员兼农机安全监理员,上任后就致力于遏制“小老虎”伤人事故的发生。起初,按照市农机局的要求,一是加大农机安全的宣传力度,开展宣教工作;二是对脱粒机技术状况逐台检验,并在脱粒机喂入口和皮带传动部位加装防护杆和防护栏;三是在脱粒机技术状况良好的前提下,对每台脱粒机进行保险(收取一定费用,加入农机安全互济协会,以便发生事故后,对伤者经济上给予一定补偿)。

一年下来,全镇26个村,246个生产组走遍了,跑了腿,磨了嘴,吃了不少苦,结果较往年相比,一定程度上,农机事故减少了,但“小老虎”伤人事故还时有发生,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农机事故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说明工作没有到位,仔细进行分析,发现问题的根结,主要是防护装置配备不到位。虽然要求机手及村组干部要加装防护装置,但真正自觉安装者寥寥无几。第二年,我们早谋化、早行动,根据全镇脱粒机的保有量,加工生产相应数量的防护杆、防扩栏,春季分组到各村、组,逐台进行安装,并与农经部门协商,在各村的代收代管资金中扣除工本费。1985年夏收前,全镇400多台脱粒机防护装置配备率达100%。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1985年全镇未发生一起脱粒机伤人事故,“小老虎”终被驯服,我们的经验做法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市进行推广,《中国农机安全报》还对我们的做法进行宣传报道。时过境迁,脱粒机早已退出他曾有的舞台,被收割机取而代之,但这个故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同时也让我得到一个启示,只要心系安全,善动脑筋,勇于探索创新,安全生产工作定能做好。
 

下一篇: 一只死鸡的故事
上一篇: 反常感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