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用过程方法建立和实施一体化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对外形象,确保稳定地提供满足顾客和适用法律法规要求的产品,达到顾客和其他相关方满意的目的,组织越来越重视ISO9000(包括QS9000、TL9000等)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SA8000社会责任保障体系等的建立和实施。

  毫无疑问,任何组织都期望在建立和实施这些管理体系时,能够提高效率与效益,希望只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就能够覆盖尽可能多的管理体系要求,能够得到尽可能多的认证证书。

  笔者采用过程方法和以过程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模式,研究和探索出一套能够十分方便和简单地“嫁接”多种管理体系要求的“管理平台”,并在该管理平台上成功地建立和实施了ISO14001和ISO9001一体化管理体系。

  本文简要介绍采用以过程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模式建立和实施环境、质量一体化管理体系(以下简称一体化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

  一、一体化管理及其管理体系的理论基础

  ISO9000:2000标准所描述的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和PDCA循环是建立和实施一体化管理体系的理论基础。其中,过程方法和以过程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模式是核心手段。

  1. 过程及有关定义

  在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过程中,组织对“过程”及有关定义的理解非常重要。正如ISO9001:2000标准所定义,任何接受输入并将其转化为输出的活动都可以被认为是一个过程。一个过程应当是或者本身是一种增值转换。

  组织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应当由许许多多“过程”串联或并联而成,在组织内部组成“过程网络”。通常,一个过程的输出将直接成为下一个过程的输入。组织可以应用过程方法系统地识别和管理内部所涉及的过程和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联系。

  一体化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包括与管理活动、资源提供、废弃物产生、产品实现、监视与测量、废弃物处理、产品防护等有关的过程。

  ISO14001/ISO9001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完整过程:输入(资源+要求)、转化(产品实现+废弃物产生)、输出(产品+废弃物)。

  每一过程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包括资源、要求、产品和废弃物。其中,“资源”是指实现顾客满意产品所必需的资源,一般包括人员、设备、原材料、技术方法、监测手段和生产顾客满意产品所需的环境等。“要求”指顾客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方的要求,包括对产品的要求和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任何要求。“产品”是指过程输出的主要结果,也就是顾客和其他相关方满意的产品(product)。同时,符合ISO9001标准1.1“总则”在注释中所界定的:“仅适用于预期提供给顾客或顾客所要求的产品”,即ISO9000标准3.4.2中“质量保证主要关注预期的产品”。“废弃物(waste)”是指过程输出的除产品以外的非预期的结果。废弃物包括任何“副产品”、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弃物和不合格品等,符合ISO14001标准所定义的给环境造成的任何有害或有益变化的,或能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要素即等同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必须控制的环境因素(environmental aspect)。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