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质量、环境与职业安全卫生整合型管理体系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随着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快速发展,以及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的兴起,愈来愈多的组织开始关注这三个体系的结合,尤其是已通过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组织更为关注这种结合,希望通过一个审核组的现场审核,同时颁发ISO 9001、ISO 14001、OHSMS 18001三张认证证书。为此,笔者就如何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和编制体系文件提出一些看法。

    一、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大体步骤和主要内容

    1.组织的高层管理者应统一思想认识并果断决策

    要不要建立、如何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组织的管理者是关键。特别是对建立与实施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可行性应有充分的认识,也要对其艰巨性、复杂性有足够认识,以增强组织的领导和决策力度。

    2.明确建立和实施整合型管理体系的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必须由最高管理者亲自负责,其职责为:

 (1) 审定组织构筑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工作计划;

 (2) 根据组织的总方针和总目标,制订并批准发布质量方针、环境方针和职业安全卫生方针;

 (3) 调整组织机构,做好各部门职能的分配;
 
 (4) 对手册、主要体系文件会审;

 (5) 配备实施和保持整合型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资源。

 3.成立业务工作班子,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1) 组织编制并执行工作计划;

    (2) 对内部进行分层次的教育培训;

    (3) 根据企业的性质、规模、产品特点、环境与安全特征,以及法律法规的要求组织编写整合型管理体系文件;

    (4) 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部门在建立与实施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工作中承担的具体任务。

  该工作班子设置在哪个部门,叫什么名称,不是主要的。工作班子的成员中应有具备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生产制造等技术专长的骨干,应熟悉本组织的企业管理,善于交流沟通,具备组织协调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